首页

南洋公学首任总理何嗣焜铜像在交通大学落成[图]

  时间:2011-11-08  浏览:1080

115年后的今天,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首任总理何嗣焜的“归来”——11月4日下午,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杰出教育家、知名学者及南洋公学首任总理,何嗣焜铜像揭幕仪式在交通大学最早的建筑、当年何嗣焜亲自主持建设的徐汇校区中院隆重举行。

  何嗣琨先生嫡孙何亚青夫人凌淑平女士,何嗣焜先生家族其他后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校党委副书记徐飞,党委常委李建强,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党史校史研究室、文明办、发展联络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等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院系的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神圣而感人的时刻。揭幕仪式由徐飞主持。

  校长张杰在落成仪式上讲话中说,何嗣焜先生是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先生办学思想的具体实施者和交通大学重要的筹建者,使公学初具规模,为南洋公学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为交通大学跨越三个世纪的辉煌拉开了序幕。张杰指出,何嗣焜担任校长四年,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开创系统的分级办学体制之先河,开创中国近代师范教育的先河,师范班开学之日也成为交通大学校庆日的来历;开创中国近代大学管理章程之先河,开创中国近代大学派遣留学生之先河,开创中国近代大学乃至中国近代体育运动史中上最早的大规模运动会之先河……

  张杰强调,作为交通大学第39任校长,自己将以首任校长何嗣焜先生的精神为榜样,用何嗣焜校长的开创精神激励自己和所有交大人,在纪念何嗣焜先生为交通大学早期建设和发展创造的历史功绩的同时,也珍藏他给所有交大人留下的精神宝藏,努力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学术大师云集、创新人才辈出、科技成果和人文思想交相辉映,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贡献卓著的大学!

  徐飞副书记介绍了何嗣焜校长生平事迹,和与会人员共同缅怀何嗣焜为交通大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何嗣焜先生由盛宣怀先生奏调任南洋公学首任总理(即校长),负责建校开学事宜,处理全校大小事务。在短短四年时间内使公学的筹办取得极大的发展和进步,何校长也成为南洋公学时期任职时间最长、贡献最突出的校务负责人。徐飞指出,今天,何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中院举行,就是希望借此地缅怀何嗣焜先生,感谢何嗣焜先生对公学发展做出的卓绝贡献。

  “青青子衿悠悠思,饮食教诲恒于斯”,1917年学校20周年校庆时,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亲自为何嗣焜先生撰写《何先生纪念碑》,在碑文之后,是反映何嗣焜先生在南洋公学的事功铭文,在校学生代表畅香妮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铭文,深深感染了与会众人。

  何嗣焜先生孙媳凌淑平女士亲切致词,代表何嗣焜校长后人向交通大学及学校领导表示感谢,她表示非常感动于上海交大“饮水思源”,不忘创办学校的先人,在何嗣焜校长110周年华诞之际为他塑造铜像安放在中院之内,以缅怀何嗣焜校长的功绩,了却了家属后人的一桩心愿;她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交通大学在115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越来越高。作为首任校长的后人,他们一直关注交大的发展,并衷心祝愿百年交大蒸蒸日上,前程似锦!

  随后,凌淑平女士代表何嗣焜校长后人,向学校捐赠2万元,并和张杰校长共同为何嗣焜铜像揭幕。与会众人共同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随后纷纷上前,在何嗣焜铜像前合影留念。

  何嗣焜像自策划至落成历时半年,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亲自关心指导以及宣传部、校史办、管理学院等各部门积极配合和协助,由媒设学院孔繁强副教授设计创作雕像方案,在向何氏家族多次征求意见后获得了认可和肯定。铜像为青铜铸造的胸像,像高1.8米(含黑色花岗岩基座高1.1米),宽0.8米。雕像表情慈祥,表现了他为振兴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精神;其目光如炬,仿佛在诉说着对于学校发展的种种期许。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