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大举行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座谈会[图]

  时间:2011-11-07  浏览:759

11月3日下午,作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人文学院和校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中国工程院首任秘书长、钱三强院士原秘书、科学史家葛能全先生应邀为座谈会作了报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顾锋、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增建,以及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葛能全先生用丰富生动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他所亲历的“两弹一星”艰辛研制过程;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一大批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党政干部等的感人事迹和高贵品质;并从战略的高度分析了“两弹一星”等大科学工程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深刻诠释了“实事求是”这一“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葛先生深刻指出,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首要的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如果做不到“实事求是”,就有可能以讹传讹,以假乱真。

  围绕葛先生的报告,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科学家的评价、“两弹一星”科技精英群体的特征、重大科技事件的整理与回顾、科学评价机制的改革、科学与政治的关系、大科学工程的组织实施等方面,葛先生与我校教师交流看法、触发思想、相互启发,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当得知我校正在筹建李政道图书馆,葛先生表示,他自己保存了不少李政道先生与钱三强院士的亲笔通信,李政道先生的这些亲笔信对于“文革”后中国科技政策的形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他愿意首先将文献副本捐赠给我校。

  座谈会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增建教授转达了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教授对葛能全先生的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团结一心,鼓足干劲,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