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21  浏览:1642

       2021年10月17日,“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开营仪式在东上院100顺利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李灿,各学院新生团支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鲁润泽主持。

       在整齐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开营仪式的帷幕。

       首先,李灿老师表达了对新生团支书的殷切期望,希望团支书们能够勤奋刻苦、加强学习,积极作为、贡献社会,坚定信念、勇担责任,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随后,培训营营长包怡然对培训方案进行详细介绍。在简单说明新生团支书基本情况后,她具体介绍了本次培训营的课程安排,讲解了课程创新点,并说明了结业要求。

       致远组组长林道涵作为优秀团支书代表发言。他回顾并分享了自己在团支书岗位的经历和感悟,希望新生团支书继往开来,做好基层团组织的团务和团建工作。

       思源组学员黄迪彬作为新生团支书代表发言,表明了在团支书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班级和同学的决心。

      随着李灿老师将营旗授予营长包怡然,2021级新生团员骨干培训营正式开营。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冯姝慧为大组组长和副组长颁发聘书。

       最后,致远组学员杜佳欣禹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人员重温入团誓词。

分会场东上院115

       随后,新生团支书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主题讲座和技能培训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鲍金教授就“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这一主题,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意义、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鲍金教授指出,从党的思想建设角度来看,理论清醒是信仰坚定的前提;从党的意识形态角度来看,掌握理论思维能力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支撑;从人们的生活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行动指南。另外,他向大家介绍了辩证法、实践分析法、社会关系分析法等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并积极引导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黄庆桥教授带来讲座“科技改变中国”。讲座中黄庆桥教授将党史和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相结合,从抗美援朝战争讲到中国军工发展;从高铁讲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位置提升;详细阐述了我国在新时代关于国防驱动与经济驱动的辩证关系,分析举国发展科技的重要性,通过教育、科学与文化多方面为同学们揭示了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崛起过程。

      益友sjtu社长何艾迪带领新生团支书初步了解了新媒体运营,向大家展示了团支书需要具备的宣传技能。通过丰富的实例与轻松的互动,何艾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秀米排版的基本要求,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实际操作的练习,展示了一篇推送的制作过程。接着,何艾迪同学又初步介绍了CANVA的基本操作并推荐了一些公众号作为范例供大家参考。

       在团务知识讲座中,校团委组织部团务中心李艺蕾为新生团支书介绍了发展团员、推优入党、团支部升旗仪式等多项基本团务工作和校级评优工作的流程,并向大家详细地说明了每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流程、材料提交要求与时间节点,帮助各位团员骨干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团支书需要进行的各项基础团务工作。

       校团委组织部孙瑞冬从“智慧团建”系统基本信息、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定级、组织关系转接、团支部与团员列表梳理、团干部录入与系统管理员、团内激励几个方面介绍了“智慧团建”系统操作并分享了相关经验,为新生团支书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增添助力。

      校团委组织部王明昊详细介绍了春秋季团日活动、团改金、班团集体建设奖等班团集体建设的奖项设置及各项奖项的评选细则,并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细致地展示了各类奖项的往期优秀活动,从三方面对班团集体建设工作做了全面的介绍。他强调,活动未办、策划先行,并从筹备阶段、现场执行、复盘总结三个阶段给出建议,帮助新生团支书更好地投入到班团集体建设中去。

通过一天的理论学习,新生团支书纷纷表示,在培训营中学习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受益匪浅,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作为团支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生团支书培训营致力于构建新生团支书学习和交流的校级平台,集中优质、专业资源,通过技能培训、经验分享、实践教育等丰富活动,帮助新生团支书提高思想水平、练就过硬本领,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团支书队伍。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