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大学生生涯发展总会走访“阿里巴巴”并与浙大交流经验

  时间:2014-01-17  浏览:1500

 2014年1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交大就业中心副主任沈延兵的带领下,交大学生生涯发展总会SCDU的主席团成员参观了中国电子商务领军企业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并与浙江大学职业发展协会SCDA进行交流学习。

 

 

13日上午,交大师生一行受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人力资源部主管冯乐的热情接待。据冯乐介绍,阿里巴巴作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最大、最活跃的网上交易平台,分设淘宝、一淘、聚划算、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和阿里云等七大事业群,拥有包括阿里巴巴B2B、中国雅虎、一淘网等在内的12家旗下公司。作为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是一个工作氛围相当自由的公司,没有严格的考勤制度,鼓励员工自由流动,并倡导“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希望通过发展新的生意方式创造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阿里巴巴是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每年招聘主要是面向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同时也需要视觉设计和交互类的员工加入。目前公司业务涉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因此招聘时也会考虑财经专业和数学专业的学生。冯乐关于公司工作风格、招聘对象的介绍让在座同学对于阿里巴巴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随后,两位交大校友作为阿里巴巴的员工代表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亲切的交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和工作体会,告诉大家如何充分利用宝贵的在校时间为职场作好准备,并指出不论实习还是跟老师做项目,一定要把自己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他们深入浅出的分析,解答了在座同学的很多困惑,为大家的职业规划和进入职场前的准备提出建议,同学们都表示受益颇多。

沈延兵代表上海交大就业中心向阿里巴巴赠送了交大纪念品。

14日上午,交大师生来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和浙大SCDA的同学交流学习。在交大SCDU何逸豪同学的主持下,两校同学互相作自我介绍,双方会长介绍了各自协会的发展状况,大家还通过小游戏增进了彼此了解。

进入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协会分部门对接展开了有针对性的讨论和学习。交大SCDU和浙大SCDA虽然都是职业发展类社团,但两者还是有较大区别。在部门设置上,交大SCDU下设秘书处、人力资源部、活动部、宣传部、外联部,而浙大SCDA下设校园招聘、公共关系、项目管理、人力资源;干事组成上,交大SCDU主要是本科生,浙大SCDA主要是研究生;在活动内容上,浙大SCDA对内的活动比交大SCDU较多,这可能是因为本科生较研究生学业重,拥有的空余时间较少;在项目分配上,SCDU主要是部门内部成员合作完成,而浙大SCDA的项目是全协会对此有兴趣的同学并通过竞争的同学合作完成。

 

 

最后,两会会长互赠礼品,并提出将来举办长三角地区高校职业发展类社团峰会的设想,希望能尽快实现。

此行杭州,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未来的工作有很多想法,同时也期待以后有更多学习交流机会。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