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转载 | 2021“挑战杯”全攻略!这场交流活动回放不能错过

  时间:2021-03-10  浏览:3098

​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始办于1989年,至今已举办16届。近些年来,每届“挑战杯”竞赛吸引200多万大学生参加,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之一,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将于四川大学举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除主体赛外,还将举办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黑科技”专项赛等活动,竞赛将围绕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进行进一步优化。

       2月28日,大学生科技创新网络主题直播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工作交流活动通过共青团中央全媒体平台 进行直播,并得到了583万人次为活动点赞,为广大青少年送上了一堂过去与未来交织、梦想与现实辉映的科创盛宴。

       为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号召,此次活动将主题确定为“自立自强、科创报国”,引领广大高校学生了解前沿科技、矢志科创报国,牢记赛事初心、着力广泛育人,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直播交流活动共分为“与国同梦”“青春逐梦”“挑战筑梦”“未来圆梦”四个篇章。下面就一起来看看直播的内容吧↓↓↓

“与国同梦”

      与国同梦”篇章通过展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突破与成绩,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播放视频《大国科技》:

      首先通过一段视频,让大家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北斗女神”分享经验:

       当观众们还沉浸于短片的激昂氛围,现场邀请到被网友称为“北斗女神”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徐颖分享《我和北斗的故事》。

《小小追梦人》唤起初心:

       分享结束后,第一篇章以一首童声演唱《小小追梦人》收尾。

“青春逐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青春逐梦”篇章通过展现当代大学生科研生活故事、科技创新经验以及科研成果,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相互交流、彼此借鉴、深化合作,发扬自立自强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走进科学达人的故事:

       在“青春逐梦”这一篇章中,首先通过微电影形式展现了往届“挑战杯”竞赛获奖者的学习科研生活图景,呈现了优秀大学生的科技成果,让大家近距离了解了“科创达人”的成长故事和当代青年的科创风采。

往届“挑战杯”获奖师生经验分享:

       在看完两则小故事后,现场连线邀请了2名往届“挑战杯”竞赛获奖学生、2名优秀指导教师交流心得体会、成长收获及自身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经验。

“青春科技范”——部分高校学生科技成果展:

       本篇章最后,以部分高校学生的科技成果展示呼应“青春逐梦”的主题,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攻关重点“卡脖子”技术、前沿科技领域。

“挑战筑梦”

    “挑战杯”竞赛的发展,与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与中国高等教育相辅相成,与国家科技进步同向同行。该篇章主要分享基层团组织在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介绍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与筹办情况。

我的“挑战杯”的获奖证书编号是001:

       这样一场科技与青年的盛会第一次举办是什么样的呢?第一张获奖证书的获得者又是谁呢?活动中再次回顾了第十六届“挑战杯”颁奖典礼现场,“挑战杯”获奖证书编号001的参赛选手刘闯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科技创新组织工作经验分享:

    “挑战杯”竞赛的持续举办离不开多年来承办和参与竞赛活动的各地、各高校团组织的努力、支持和创新。

       节目现场邀请到河北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及团江西省委和团江苏省委代表,他们分别围绕如何活跃校园及省域内的科技创新氛围、吸引青少年学生乐于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等内容,分享了在“挑战杯”组织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介绍赛事改革及专项活动 

       该篇章的结尾,介绍了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整体情况及团四川省委、四川大学关于赛事承办筹备情况。

“未来圆梦”

   “未来圆梦”通过观看当前全球黑科技等科技创新前沿技术,送上老一辈科技创新工作者的寄语,号召广大学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共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专家谈科研方法:

       为了鼓励同学们深入社会、开展社会实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挑战杯”竞赛设有哲学社科类参赛作品,活动邀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刘保中分享了如何扎根中国大地深入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黑科技视频:

       随着人类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家们不断让不可能变为可能,一系列极具颠覆性的新奇科技产品相继问世,那些曾经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黑科技”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随之播放的视频展示了当今世界令人耳目一新的“黑科技”,启迪广大学生立足现实、放眼全球、开创未来。

振奋人心的寄语:

       在此次活动的最后,通过短片的方式重温了十三位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给青年们的寄语,鼓舞广大学生不断开拓创新,刻苦钻研,用知识和汗水再创辉煌。

详细视频请关注“交大荣荣”在线观看

转载自:创青春微信公众号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