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大研支团云课堂助力中西部三地九校素质教育

  时间:2022-07-31  浏览:818

        20227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课堂”项目顺利结束2021-2022学年授课。自202110月项目发起以来,来自上海交大六个学院的12支师生团队围绕思想引领、知识科普、专业导航、技能培训、动手实践等五大专题开发了13套系列课程,在内蒙古伊金霍洛、四川宜宾、云南洱源三地的九所上海交大研支团服务学校开展授课,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

        上海交大研支团“云课堂”项目旨在打造以“课程包”为载体的开放式云课程平台,通过东西协作、云上协同,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教学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为中西部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课外学习资源。项目前期由研支团志愿者在中西部中小学校调查研究当地学情,分析排摸学生需求,随后邀请校内相关领域师生团队合作录制“云课程包”,最后由研支团志愿者以“线上+线下”形式,利用课外拓展时间在中西部中小学校以讲座、班会等形式开展授课。

        在内蒙古伊旗布连小学,一堂《货币知识》科普课向三年级学生介绍了货币的发展历史、数字人民币的特点和货币的功能,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向“小小消费者”们普及了货币与金融的基本常识。

图1 内蒙伊旗-315消费科普课

        在云南省洱源县玉湖初级中学,一场《生活中的流体》科普讲座引导初一学生通过实验剖析生活中常见的风、水等流体,在主动探究中初识伯努利效应、柯恩达效应等流体力学基本现象。讲座以钱学森学长在上海交大的求学经历结尾,激励中学生潜心学习、立志报国。

图2 云南洱源-生活中的流体讲座

        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为期一周的《思辨与辩论》系列课程以“视频录播+现场互动”的形式介绍了辩论赛的基本赛制、准备方法和常用技巧,来自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300余名学生与交大的“优秀辩手”们云端对话、热烈互动,一起就辩论与表达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3 四川宜宾-思辨与辩论课程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志队的志愿者们制作了《电类专业导航》系列课程,9节微课详细介绍了时下报考热度不断升温的计算机、人工智能和电气工程等工科类专业,引导高中生正确规划未来,树立个人志向。研支团志愿者还结合系列课程,就专业填报、生涯规划等专题进行了指导。

图4 内蒙伊旗-人与计算机科普课

图5 四川宜宾-专业导航课程

图6 云南洱源-物联网科普云课堂

        一年来,在上海交大研支团和校内师生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云课堂”项目已累计授课中西部中小学生7500余人次。参与项目的中小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些来自交大学长学姐们的精彩授课帮助自己开拓了视野,丰富了见闻,在课堂上学到的不仅是生动有趣的课外知识,更能感受到学长学姐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

        未来,上海交大研支团将继续传承和发展“云课堂”项目,进一步推动课程内容的丰富与优化,拓宽平台的社会影响,力争为中西部中小学生带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切实助力中西部教育振兴。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