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理论学习获新知,参观共建促成长

  时间:2021-10-27  浏览:1030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加强校际之间学生骨干的交流,10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计划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并与同济大学青马工程“殷夫班”全体学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等上海著名红色革命纪念地,联合开展“重温百年征程,笃定初心使命” 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感悟百年波澜壮阔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以史为鉴,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李灿,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葛畅参与此次活动。

学习重要讲话,探析发展格局——第8期青苗讲坛顺利举行

当天上午,二期“青苗计划”全体学员先行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23会议室举办了第8期青苗讲坛。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为学员们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些体会与思考”主题讲座。他以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讲解,让学员们深刻领会了“七一”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并从四个维度引导学员们深刻领会到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勉励与会青年做一名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使命的共产党人。百年来一代代革命先烈为谋求中国人民之幸福、中华民族之复兴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激励着每一名学员守为民心、立强国志,锤炼本领、砥砺品行,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潘浩之带领学员们探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他首先为学员们介绍了“双循环”的背景,并为学员们剖析了其“独立自主+高水平开放”的核心内涵与“科技自主,产业链安全和内需驱动”的三根支柱;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引导学员们对经典模型深入分析,让学员们真正理解“双循环”之间的关系,促进学员们更好地从宏观上认识新时代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培养学员们的大局意识与辩证思维。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苗—殷夫在行动

作为两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的代表性班级,此次联合活动是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10月24日下午,青苗计划班与殷夫班全体学员首先在复兴公园大草坪开展破冰活动;彼此认识后,同学们聊学习、聊科研,聊生活、聊学工,聊未来、聊理想。在精彩有趣的活动中相识,在热烈和谐的交流中相知。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前行力量

在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一大纪念馆,青苗学员和殷夫学员们在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中,再次走进那开天辟地的伟大开端,重温那段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在无数仁人志士拯救民族危亡的艰难探索中,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进步、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矢志不渝地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用顽强的意志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在参观过程中,青苗学员与殷夫学员不时分享感悟、交流体会,对历史的理解更加深刻,党员的初心更加坚定,肩负的责任更加明确。学习结束后,学员们齐声喊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上海交通大学青苗班,同济大学殷夫班,恭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献礼建党百年。

坚持和平发展,团结各界力量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共产党人首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而上海周公馆,就见证了这其中的一段重要历史。周公馆是1946年6月中央代表团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期间,在上海设立的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邸”,简称“周公馆”。当天下午,青苗计划与殷夫班学员分组前往周公馆参观学习。在周恩来与董必武等人的领导下,办事处通过招待会、出版物等方式揭露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同时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平、民主的主张,扩大了中共的政治影响。同时,办事处团结各界人士,壮大各界民主力量,孤立了国民党反动势力。深入的学习让学员们进一步体会了我党一直以来坚持和平,团结统战的光荣传统。革命先辈们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深激励着每一名学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此次联合活动是青苗计划在校团委指导下探索校际学生骨干沟通交流、推动学生骨干培养发展的积极尝试。活动的顺利举办,搭建了两校学生深入交流的平台,深化了同学们的友谊,彼此借鉴,共同成长。学员们在沉浸式的学习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的理解,缅怀了革命先烈,传承了红色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高举爱国旗帜、传承革命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扎实的行动谱写新时代大学青年靓丽篇章。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