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

来源: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时间:2020-11-25  浏览:3926

组织同学们走出校门,开展实践,是促进广大学生“知国情、明社情、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学校“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举措。2020年,我校深刻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将三全育人融入实践教育,形成人人、时时、处处的育人共同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立体感知扶贫脱贫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行动和中国经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相结合,着力培养可堪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全员参与,形成育人主体共同体。

强化育人意识和育人责任,多主体参与形成育人合力,由校领导、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团委、二级学院党委、一线辅导员、马院教师共同组成授课队伍,为学生讲授《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基础理论课程,切实增强理论课程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集结金牌讲座,由交大援鄂医疗队、媒体记者、一线公务员、创业创新人才、学生青年讲师团带来别开生面、主题多样的实践讲座类课程,丰富学生技能储备,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认知社会,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建立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库,匹配党政机关干部、专业教师、思政教师、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随团指导,参与到学生选题、立项、实践、总结的全流程中,提升实践质量与深度。推进基层校友导师结对制度,促进学生深入基层,认准职业生涯方向,在择业就业的过程中,立志投身行业报国。教育主体实现从单一队伍向教育力量集合转变,形成学校、社会、学生的育人共同体。

 

二、全过程覆盖,建立贯穿式育人链条。

建立学生从入学到培养再到择业就业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抓住低年级学生“灌浆期”,引导学生走进专业对口的国家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发展讲座等形式,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针对学生党员与中高年级学生,组织基层单位共行共建,50支党建专项实践团以挂职锻炼、交流互访、联合党日等形式探索校地、校企联合党建的新思路、新做法,在实践中践行党员责任、涵养家国情怀;针对高年级学生“求职季”,组织50支就业实践团深入国民经济主战场,零距离了解就业环境,实施精准就业引导。2020年,举国抗疫,脱贫攻坚,结合时代主题,100个通识实践团聚焦扶贫调研、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在扶贫攻坚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组织“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宣讲,让实践归来的学生分享实践经验,讲述鲜活的实践案例,激发广大学生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本硕博学生参与形式从单一到多维度转变,学生二次实践比例不断提高,形成立体化、持续性、贯穿式的实践育人全过程。

 

 

三、全方位渗透,协同构建育人大格局。

充分利用实践资源和载体,优化实践板块设计,加强实践项目管理,实现育人工作的协同联动。拓展课程外延,打通“课内+课外”通道,将劳动课时加入实践理论课,通过课程学分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等,加强实践教育中劳动技能训练,让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进课堂、进头脑;拓宽工作方式,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进行线上教学,云端授课,师生共同探索网络互动新模式;拓开资源渠道,打通“校内+校外”通道,建立长期定点社会实践基地两百余个,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区,共同建设创新合作平台,将社会教育资源和第一、第二课堂相互渗透,互补互动,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大思政”格局。

 

 

在疫情动态防控的总体形势下,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我校抓好学生实践教育不放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全年组织1223支实践队伍,10500余人分布全国各地属地实践。学生实践成果丰硕,再次捧得“知行杯”,“交通+扶贫”实践团获评“三下乡”全国优秀团队,“绿格”公益实践团获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赛金奖,“绿格”公益实践团团长刘智卓获评2020年全国“最美大学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