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青春足迹 | 苏奕远:与过去四年久别重逢

 时间:2021-06-09  浏览:5405

没有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我还没看够身边的风景,本科四年就已经成了故事。

这四年内的故事,如果让我口述的话,我可能会讲个三天三夜,但落到笔头我反而不知道从何说起。脑海中偶然会冒出一个又一个的片段,那我就按照时间顺序把它们一件件推出来。

我们刚入学的时候会集体拍一次证件照,这张照片会出现在我们的学生卡上,出现在我们的各种报名表上,出现在学院学校的各类登记网站上。这张照片,我拍的不好,我就记得我还没准备好,就拍完了。有一次碰见学院的老师,她们说我跟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差别很大,用来跟我现在对比的,就是当初的那张证件照片。如果把现在的我跟这张照片放在一起,差别一定很大,但仔细看看,其实那张照片里的不过就是一个,寸头、眯眼、没看镜头、没有打光的苏奕远罢了。每当我又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时(学生卡上的照片我换掉了,所以跟这张照片只有在学院登记的时候会看到),又仿佛会看到大一自己刚进来的样子。并没有什么区别,难言有什么成长。

上课是学校的主旋律,所以这显然不会被我记住。跳过整个大一年级,我的学院记忆开始在大一的下学期,准确的说,是当时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我开启大学本科生活的方式,我不得不感谢当时引领我的徐亦斌老师、朱彦彦老师、宋逸思老师、黄忠鹤老师等。作为一名新生,我显然什么都不知道,也不会有想法。我只是想再仔细看看材料人都是做什么的,顺便让自己的暑期生活不那么枯燥,毕竟我自己就是一个挺枯燥的人了。这些老师们选择相信我,让我当做学生负责人,培养我的能力,给了我一个拓展视野且提升能力的机会。我很感谢。毕竟如果没有这件事,我相信后面的一切都不会存在。我还记得当时老师们带着我熬夜改PPT和答辩文稿的情形,那个时候的我是劳累且快乐的,至少让我有了什么奋斗的目标。在我们团队和老师们的努力下,那次暑期实践拿了一个校级特等奖,没拿到市里的奖项,但是也是学校内的最高奖之一了。

暑期实践的成功、与老师们的熟识,引出的便是学生工作的介入。在老师的鼓励下,大二上学期我选择去竞选一下主席。说实话,我还挺喜欢演戏的,所以对整个竞选环节我最喜欢的就是拍视频了。两年的竞选我都拍了自己当时想拍的视频,给了自己一个名正言顺花时间按照自己的想法拍视频的机会,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那个时候感觉一切都很顺利,竞选前有着一批人支持人,陪着我,然后竞选也就顺利地拿到了想要的结果。当时真的有点激动。我也想着要在团学里好好干,就没想着再出去交流了,这毫无疑问是个败笔。

我的学生工作一共有两个重心,一个是材料团学,另一个便是学联宣中。在团学里我是主负责人之一,需要更努力一些;在宣中,我知道自己的技能不精,会更散漫一些,活动也更少一些。一件件学生工作都亲自参与是不容易的,如果活动多的时候,但我感觉跑来跑去的忙碌感会让人很充实。不过,这是个“假充实”,因为明明可以更充实。

被我这种充实感顶替掉的,就是学业的上进心。我前面说过我没有记住在学校上的课。其实并不准确。记不住的是考高分的课,考低分的和比较水的我反而都记得。

第一门让我记住的课,是材料力学。我没有认真听这门英语课,也没有复习这门英语课,所以它就扇了我一个大耳光,直接扇掉了我后三年学习的动力与干劲。学得不好是因为活动多吗?显然不是。学得不好是因为课程太难吗?额,也显然不是。学得不好是因为不想学吗?嗯,好像对但又不准确。现在问起来,我肯定会说当时应该好好学习,但是回到当时的场景怎么处理自己的心态又是一个新的课题了。

如果让我说大学最重要的前三件事是什么的话,我会回答:学习,学习,学习。不过当时的我肯定没这想法,就算有,也只是说说罢了。但是这门课的出现,我认为意义是正向的。就算没有材料力学,也会有生物力学、电子力学、物理经典力学等等站出来,让我考得不好,让我开始反省自己。至少这门课让我意识到我的学习出了大问题。

让我后两年本科学生生活不那么单调乏味的,是大三上的一二九歌会。这里就要感谢当时的我们学院的歌会辅导老师褚老师了。她选择我作为学院的指挥。一开始,我并没有挑战指挥的想法,自己也没有那个能力。但是,大学的很多事情都是那样,不需要你有足够的能力,更需要的是你有想要为之付出的心。褚老师选择我后,我就开始一边准备着第二年的竞选,一边去参加学校的指挥课。在学校的指挥辅导老师王老师那里,我学到了不少关于指挥方面的新知识。褚老师和王老师对我的鼓励,是我能够最后走到台前的源动力之一,当然还有学院的各位老师以及给我们指挥辅导的各位音乐大师们。那段时间里,每天都忙忙叨叨,但是夜里录制指挥课作业视频时,我还是会集中百分之二百的注意力,毕竟这个是有关整个学院的荣誉,我不能一个人拉了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的后腿。

虽然我最终感觉还是拉了,但是结果是好的。我们学院在一二九歌会中拿了金奖,指挥和钢琴伴奏也都拿了优秀奖项,可以说是大丰收。在这次歌会里,我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有很多是我们学院的校友,也有我们学院的研究生,她们都对我影响很深。

哦,对了。之所以能够认识那么多校友,是因为我被选择校友导师启动仪式的学生代表发言,而我之所以被选做发言者,又可能是因为我是学院的主席团成员,所以这里一环一环紧紧相扣。

再后来就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事情了。在这四年里,我上了各式各样的课程(职业发展课程、UTJS课程等等),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对材料领域的现状和未来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都会影响着我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学业选择。材料在我看来,仍然是一门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这符合我对于基础职业的定义,与我的偶像的基础职业很像,也是我选择继续留在材料专业的理由之一。我们材料人要做的应该是想象如何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加快这一进程。

整理完这四年的重要事迹,就要说说更重要的,那就是我这四年里遇到的朋友们了,大学里能遇到三观相合而且有机会深入交流的人其实挺不容易的。

说实话,我感觉做学生工作还是挺好的,至少可以认识各种各样的人。而我的朋友们,大部分也正是来自这里。

第一段相遇来自材料学院的科协,这是一个很“古老”的组织,我当时是其中的干事,后来它不见了,但当我大四的时候,它又回来了。我在科协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都挺厉害的,拿了各种奖,未来也会去不同的地方读书,我们经常一起学习、或者一起打球,有好的故事和经历也都会相互分享。

第二段相遇来自学联宣中。就像上文我说的,我在宣中挺混的,因为我水平不够,有难度的活动不会落到我的手上。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认识了一批能干活的人,而且他们在各方面的都做到很好。他们和学院里的朋友是不一样的,因为大家来自不同学院,不会有学业上的交集,但是通过一次次共同参与的活动,却依旧能建立起长期沟通的桥梁。

第三段就是来自咱们材料团学了,在团学的三年里认识的大家都有着自己闪光的地方,有带着我的人,有一起工作的人,还有学弟学妹们,大家都为了让材料团学发展的更好而一起努力。

还有一拨人,来自一个更重要的地方,那就是我们寝室了,四年的朝夕相处五个人的一举一动、每个细节都印在了脑子里,甚至只听脚步声就知道是谁回来了,这种感情有不太一样。最可惜的就是我不打王者荣耀,不然怎么也可以在每晚的游戏时间里带着“儿子们”走向上分之路。

我对于过去四年大致的梳理到这里就结束了,有人有事情,已经很丰满了,获得的荣誉和失败也都是过去式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做个总结,然后继续前进。

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那天。当大四即将结束,我发现一切好像又和大一刚入学时那么相似,真的有种赤裸的来、赤裸的去的感觉,但是赤裸的人不一样了。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有着坚定的信念和未来的去向,我很羡慕,但是也没必要因为自己目前的困境而过度自我烦恼。

也许生活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当我们感觉自我良好的时候一定要自我回顾自我总结;但是生活绝对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毕竟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子,没有努力和拼搏,一切自然就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样子。

即将和老师们、朋友们分别,我的心中万分不舍,多么希望时间老人能慢走两分钟,能够将我们的回忆冻结成冰。祝愿你们未来一切都好,我们可以随时联系,我也愿意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时间匆匆走过,希望我们以后的相遇,不会是久别重逢。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