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青春足迹|刘力文:自我探索,精彩绚丽的青春

 时间:2021-06-09  浏览:1183

现在已经进入大学生涯的末尾,回忆当初刚踏入这个学校的情景,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收获了许多没有预料的礼物。来的时候,我带着想要独立成长的期待、对于材料这个不熟悉的专业学习的憧憬;走的时候,我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给自己赚点外快,在球队中在适合自己的位置发光发亮,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以及爱情,也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我的大学四年真的丰富又精彩,对此我没有任何遗憾。

刚入大学时,我对自己最骄傲的是,材料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择的,且并不是志愿表上随便填的结果。这一切起源于高中时参加的营队,当时我看到了仿生材料实验室,幻想自己研究不同生物的特性,然后研发出有这些性能的材料。其实当时我对材料这个领域到底在做什么还是很懵懂的,只是一个很模糊的轮廓。因此,当我首次听到“生化环材”这个词,我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原来材料在这里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领域吗?竟然还是天坑?!原来我身边的许多同学并不是因为喜欢材料而选的这个专业吗?我一直说服或是安慰自己,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我会喜欢材料的。但是随着开始学习专业课,我开始陷入混乱,学的太基础、抽象,我难以想象如何将我所学习的与材料做连接,而且…全都是金属!

因为急切的想更了解材料这个领域(而且不喜欢冶金)我抓住了学院导师制的机会,进入张小农老师的实验室,这是一个有交叉生物的领域,我跟着师兄师姐完成一个大创项目。于是,我的日程变成,养细胞、测pH值、测细胞毒性……,在课题结束的时候,我还记得老师问了我一句:觉得有不有趣。师兄曾经说,他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内容,可以帮助得到骨癌的患者。我也能够明白这个方向是有意义的,但有意义与有趣似乎不一样,我觉得整个实验都像在试错,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试(也许因为别人也这么做?),对于理论上应该会有什么结果也毫无概念,也许是因为我在这一方面还不够了解。但是回想过去一年的实验过程,我实在说不出有趣。

而于此同时,工程类学生都必须上的一门课吸引了我的注意:工程实践。我们学的前三堂课是arduino,就是编一个小程序然后做出相应的结构达成目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和我室友两个编程小白,拼拼凑凑倒腾了许久让一台小车动起来了!我突然就爱上了这种成就感,于是在课程结束后,我看到了课程群里发的一个链接“VEX机器人校内赛…….”,我马上就决定要报名,即便我当时根本完全不知道VEX是什么。在校内赛,我是我们组投入时间最多的,从考完期末考到比赛,我只要一有时间就跑到学生创新中心,在短短的比赛准备期间我为了VEX就投入超过100个小时,也是我人生首次完全通宵(听到早晨鸟叫狗叫的那一刻,感觉都飘了)。我从分不清轴承轴箍,到让机器动起来,甚至最后拿到了最佳结构奖,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也让我对自己更有自信。因此在大三刚开始,我就加入了VEX校队,希望更加了解这个领域。那时候正值上海交大VEX赛队改革起步的阶段,我们开始尝试使用软件画图设计,再把实物搭建出来。也因为大家都不太熟悉这个制作模式,所以前前后后尝试了很多遍,最后机器成品出来的时候真的很开心,我们的每一个设计感觉都可以写好多页的工程笔记。在VEX赛队我得到了许多,我终于也是个会画图的人了,在大四上得建模课上我可以很自信得举手说我会使用SolidWorks画图!更棒得是,我找到一群好队友、好朋友,大家可以很轻松的玩闹;更惊喜的是,我也在这个赛队中找到了适合我的那个人!

也许是因为在VEX赛队的经历,使得我对于大四上的建模课程有天然的好感,在上了几堂课也确实觉得挺有趣,这便是我现在毕业设计选题的由来。可以说,是VEX的经历、加上材料建模课让我开始这条路的。虽然我现在才刚开始走,也觉得很困难,因为我的物理并不强,很多现象我没有能力解释为什么,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还是有趣的,我不再像无头苍蝇一样毫无方向的试错,我认为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进步。

说起大学生活,另一个对我非常重要的是加入交大女足校队。在大一下学期突然看见体育总会发出女足招募的推送,一看之下,竟然运气这么好被我碰到女足要成立。那必须要去,我再怎么差也是女足首届队员,历史性的一幕啊!加之本来对足球也蛮有好感,于是就以一个零基础的状态加入了交大女足。这么一踢就是三年,跟着球队与各个学校比赛,拿过亚军和季军,如今终于也要毕业了。最近刚结束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的最后突然有种放开了的感觉,很享受当下的氛围(虽然在下大雨),突然很希望时间就停在那一刻。这个赛季我以门将的身份踢球,虽然有点可惜没有拿到最佳门将的奖杯,但是我觉得我作为门将已经比一开始进步非常多了:我不再那么害怕点球,面对对方前锋单刀也能够保持冷静,什么时候该出击什么时候准备扑球心里都有底了。面对整个比赛中最强的队伍上海纽约大学,我们是丢球最少的,而且还是在对方主力全上的情况下,这真的很值得骄傲。想想第一次遇上纽约大学时,她们是不把我们放在眼里的,结果被我们反杀(还反杀了两次!),我们花了三个赛季,让纽约大学正眼看我们,在那场4进2的半决赛,我们踢得像在踢决赛一样畅快!除了在技术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外,女足最棒的就是队友和教练们,这里就像家一样温暖,今年我们有几个“元老级”的队员要毕业了,一定要组织一场属于女足的毕业旅行,好好纪念我们在球场上的友谊!

四年时光,也许因为独处的时间更多了,也许因为依靠家人的时间变少了,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对于很多事情也更加包容。因为来自台湾,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有一点身份认同问题,我不知道我应该觉得自己是哪里人,当有人问我比较敏感的问题时,我会不知所措,我不知道什么样的答案是“正确”的,什么样的答案是可以被接受的,我其实想不明白,明明好像只是我们从小被灌输的知识不一样,怎么好像要打起来一样。经过了大学四年,我自己亲自体会感受,我觉得人跟人的相处才没那么复杂,我很喜欢我的朋友不论他们是哪里人,我喜欢和我的江西室友谈心、和我的湖南室友不认真的减肥运动、和我的湖北室友用十级美颜拍照、和我在材料专业上认识的最好的两个朋友菲菲们吃海底捞…。在跟这些可爱的人们相处时,这些复杂的敏感问题变得离我好远,实际上我们的不同不就是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所导致的嘛,那么说白了就是政治家们的问题,既然是他们的问题那就交给他们去解决,我就开心过我的就行了。对我来说,我很感谢我出生在台湾,也感谢我的家庭,他们总是无条件支持我的决定,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能有机会有这么美好的大学四年,不是吗?

最近听到消息,听说我们毕业典礼结束就要搬离宿舍,因为我们那栋宿舍马上就要拆了,突然想起在这个四年期间好多东西都不一样了。最开始我们的足球场是南洋足球公园,在李政道图书馆对面,现在已经在改建要变成宿舍了,唉!我们女足最初的起点…。还记得玉兰苑刚修整好时,鸡蛋灌饼和小眷村是人气项目,天天听到别人说要去吃要去喝,当然现在也还是很棒,但是我只有星期三打折想去。还有在我们宿舍对面的光彪楼,我曾经在那里上过小提琴课、参加材料二班只有一个女生的生日庆祝(虽然我们一班的都去蹭了)、和室友们一起打过一次免费的保龄球、在ktv开过一次班会、吃过创咖的冰淇淋、甚至在光彪楼的后面教朋友嘟嘟骑脚踏车,结果现在整栋楼都没了,每天从宿舍出来就看到它在施工,看了真是难过。不知道以后作为校友回来还能有多少我曾经留有记忆的地方,学校不断的在翻新,我也不断的前进,我和朋友珍贵的大学回忆就只能到此结束了,也许以后只能在照片上才能看到了。

临近毕业,有幸被选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其实我的成绩并不突出,以传统成绩好、优秀好学生的角度来说并不优秀。但是我觉得我在大学期间做了很多自我探索的事情,找到了我喜欢的并一直坚持到毕业,这件事情本身我认为就足够优秀了,也谢谢学校给予我这个荣誉。每个在这个学校拥有自己的故事的人都是很棒的优秀毕业生,我现在期待着毕业那天每个毕业生脸上的笑容,每个人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每个人都是自在发光的星星,真好!

一如所有的事情到结束时,总是会有许多要感谢的人,大学期间确实有许多要感谢的人。感谢我大创的师兄,我这么一个不认真做大创的人,师兄还是这么的包容我、耐心指导我;感谢我现在毕设的学长,因为以前没接触过流体力学,常常问一些无厘头的问题,谢谢学长还是很耐心的回答。感谢我的邻居以方和我最好的朋友娴娴,我们在毕业以后的联系也从来没有断过,能够跟你们时长短讯聊天、写明信片、写信,我真的很开心。感谢我的三个室友,人特别好,虽然常常骗我吃辣想看我被辣哭,这点要改,但是跟她们出去玩很快乐,很怀念以前跟美美在操场上运动散步聊天谈心。感谢两个菲菲,在学习上帮助我很多,看你们认真上课的样子我就觉得一定要跟你们做朋友!相处下来没想到笑点特别低,k歌特别嗨,羊毛特别会薅,特别好玩。感谢足球队的队友们,我们一起踢了好多比赛,一起吐槽过其他球员,谢谢你们说我是最佳门将,肯定我在球场上的表现,跟你们踢球真的最开心了!感谢我的男朋友,真没想到我也是大学生恋爱,你的出现真的很惊喜,在此之前我根本没预料到会谈恋爱。谢谢你总是在我难过或是不自信的时候给我鼓励,也总是在我闹脾气的时候愿意跟我理性沟通,我们熬过疫情的考验,磨合的越来越好了!一定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让我可以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自由飞翔,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的追逐我想要的,我真的拥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呢!谢谢你们!

最后,我想特别感谢我的高中同学宛宛,当初我们互相砥砺,梦想来大陆这个更广的地方开阔眼界,你是我的起点,谢谢你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这一切。

 

思政评语:

刘力文同学遵守校规校纪,注重全面发展,在学习、科研上认真努力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文体活动。刘力文同学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稳定,零挂科,大学四年获得了三次港澳台奖学金、一次C等优秀奖学金及学业进步奖学金,可见其学习认真努力;在各项集体活动中,刘力文同学也主动积极的参与,比如参与两次129歌会、校运会、素拓吐槽大会等。

运动方面,刘力文为现任女子足球校队(右后卫、守门员)及前任女子排球校队的队员,跟着球队拿过三次排球冠军及足球亚军;后来更是参与足球初级裁判的培训,在校园足球比赛中执法比赛。

科创活动方面,刘力文曾参与一次prp,一次大创,并在微结构摄影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07她参与第二届vex机器人校内赛获得工业设计奖;而后加入vex机器人校队,为机械组及运营组,负责搭建机器及工程笔记、赛队宣传等工作,2019.12在重庆参加vex2019世锦赛中国选拔赛获得最佳结构奖。2020.12在广东佛山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VEX-U项目获得亚军及全能奖(VEX比赛的最高奖项),同月月底在重庆参加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包揽全能奖及两个赛项(联赛与技能赛)的冠军。

在社团和学生组织中,刘力文同学工作负责认真、一丝不苟。她担任第十八届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副部长

平时刘力文同学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在校内外的各种公益志愿活动里,都能经常见到她的身影;曾经2019 上马志愿者。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