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 物理与天文学院朱兴龙: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时间:2021-04-05  浏览:3054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朱兴龙。转眼间,我在交大已经度过了四年的时光,从经历方向的迷茫与选择的困惑到努力拼搏与追逐梦想的成长历程,不禁令我感触颇深,深觉获益匪浅。应学校征集优秀应届毕业生在交大的成才成长故事的邀请,我很荣幸能够借此宝贵机会与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下我在交大学习与成长的经历。不过,我想这谈不上是一个成才的故事,更多的是记录下这段我在交大学习与生活的美好时光中所经历的一些故事和一些感悟,希望能够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参考与启发。

选择与兴趣

大约四年半前,我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与众多学子一样,那时的我心存一个留学梦,希望能学成归来。因此,当时我的第一意向是出国继续深造,于是便向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以下简称“曼大”)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以下简称“马普所”)提交了博士入学申请。经过面试等几轮筛选环节后,我顺利地获得了曼大的校长奖学金和马普所的博士资助两份offer。谁知,命运却喜欢与你“开玩笑”。马普所将我的材料提交给德国政府部门审核后,却迟迟得不到正式的批复。最终,正式批文相比通常情况下的几个月晚了近一年才通知,故当初没再抱有希望和安排后续的计划了。另一方面,虽然我还获得了曼大校长奖学金,但是由于英国签证对学生的雅思成绩有所要求,而当时的我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一篇未发表的学术论文上,故没能按时获得相应的雅思成绩。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篇文章最终发表在了《自然·通讯》上。在此,特别感谢在硕士期间指导我的两位老师——国防科技大学的银燕教授和余同普教授,感谢他们在我求学之路上给予的指导、帮助与支持。虽然最后没能前往曼大攻读博士学位,但是依然非常感谢曼大的夏老师,感谢他的支持、鼓励与帮助,并向学校提出申请允许我推迟入学,直到我获得签证为止。可是在经历了这一年多的磨练后,让我思考了很多,想法也发生了变化。出国深造固然是很好的选择,但是若能拥有自己更喜欢的课题、与导师同声相应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所以我的选择从最初的留学深造之路转变为以兴趣为主导的求学深造之路。

在申请出国之前,虽然听说过上海交通大学的盛政明教授,但是对盛老师却不甚了解,机缘巧合之下通过上述文章有了和盛老师合作的机会。经过一年多的交流,让我对盛老师有了深入地了解。虽然盛老师已是我们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但他在与学生交流相处时却显得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并尽可能地给予年轻人指导和帮助。在此期间,盛老师给予了我莫大的指导、鼓励、支持与认可。最终非常有幸能加入到盛老师的团队来开展我的博士课题研究,因此交大成为了我继续求学和追逐梦想的地方。

拼搏与追梦

刚来到交大时,所面临的各方面压力还是非常大的。首先,这里有着非常优秀、国内一流的老师和学生们,并且交大的各类学习资源都是极尽丰富的,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因此,我既然选择来到交大开展我的博士课题研究,就要拿出最好的研究成果、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当初自己的决定,对得起导师的指导、支持与信任,对得起家人的期盼,对得起身为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其次,虽然硕士期间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工作受到了广泛的称赞与认可,但也有一些喝倒彩的言语。例如,有人不屑的说“一位硕士生的工作怎么可能会发表在自然子刊上,估计是碰运气罢了”等等。对于这些言语虽然不必理会,但不管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是出自对科研的追求和知识的向往等,我都需要尽全力的拼搏,争取在博士期间做出更出色的工作。

自进入交大学习以来,我几乎每天保持上午9点前到办公室,晚上11点后离开的学习生活节奏,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上也都如此。不过偶尔也会出现疲惫或感冒生病等情况,这时候我通常会选择听轻音乐来使自己放松和静下来。如果有必要的话,有时也会给自己放一天的假,以便得到充分的休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发表了3篇SCI论文,算是对自己努力的一份答卷。之后,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支持下,我有幸获得了前往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留学访问一年的机会。在英期间,我的学习生活安排基本上与国内保持一致,但由于每晚八点左右需要回去做晚饭等生活必须的安排,所以进行了小范围的作息调整。在国外的这一年时光,可以说是“最无聊”的一年,每日生活基本就是“两点一线”,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但同时这也是最宝贵的一年,很少的琐事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思考研究课题和人生感悟。在此期间,我也深刻地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之情,进而更加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经过这一年不懈的努力与拼搏,我取得了目前为止一年内所获得的最多、最重要的科研进展,并将这些研究成果以3篇SCI论文的形式分别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和《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

我时常感悟,自己之所以能在科研上取得如此快的进展,离不开导师盛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以及课题组陈民老师、翁苏明老师等诸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我的博士导师盛老师,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极大的指导、支持和关心,并鼓励我善于思考、勤于动手,还与我分享他的人生经历,让我深受鼓舞,坚定了科研之心,决心要勇于创新,敢于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每次与盛老师讨论时,他总是耐心地指导我如何开展深层次的课题研究,对于好的想法给予肯定、支持和鼓励;对于不足之处,则耐心地讲解与分析。他还时常教导和引领我从不同视角、多层次地来研究物理问题,尤其注意把握其中的物理细节,做科研还要耐得住寂寞才能经得起考验。这种严谨的科研态度、开阔的思维方式和执着探索的科学精神使我受益匪浅,时刻激励着我做学术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心与担当

社会上总有一些声音会不时的响起,诸如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啥?做基础研究有啥用吗?难道读博真的需要这么辛苦吗?除了科研,博士生难道没有自己的其他生活吗?等等。这里,我仅从个人的角度来分享下如下几点感悟,不代表他人,更不代表博士群体,仅供大家参考。

首先,博士也是普通人,肯定是有生活的,只不过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你的研究课题上。其实,这一点对于成年人来说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如果你选择的是工作而非读博的话,同样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任务上。不过,相比之下,科研之路一般会遇到更多的风雨与坎坷。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用来形容科学研究再合适不过。之所以能成为科学研究的课题,往往都是需要攻克艰难的任务或是未被发现和理解的事物,这也正是它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作为科研人员,我们需要为“这座大厦”(科学研究)的建立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哪怕是很小的一部分。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科研兴趣、磨练扎实的基本功(专业知识)等,这些都是我们做科学研究需要的素养和必备的基础。最后,多与他人交流,包括参加重要的会议等。虽然我也不太善于与人交谈,但是科研需要交流。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你会获益良多,甚至会擦出思想的火花。

正所谓“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往显担当”,无论是从事科研的工作者,还是即将踏入社会的工作者,初心是我们的理想与信念,担当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因此,无论是即将毕业离校的我们,还是在校求学的你们,我们都需不忘初心,奋楫笃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充分发挥出我们的价值与智慧。天才的成功之路是稀有的、更多的是神话的,惟有踏踏实实的做事、勤奋好学、奋斗追梦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谨以此文向所有支持、关心和帮助过我及我的家人的师长和亲朋好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你们一切安好。祝愿所有交大人的科研与工作之路顺利。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