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 数学科学学院马文铧

 时间:2021-03-31  浏览:1573

践行“学在交大” 发挥榜样力量

"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年少时许下的愿望,在成长中,渐渐清晰。从小就有这样志向的他,12年加入致远这个未来科学家的摇篮,他感到十分的荣幸,也觉得任重道远,他是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马文铧。在交大,可以和菲尔兹奖,图灵奖得主等名家对话,和一流的科学家学习,接触世界前沿的科学研究,在这里他沉浸于浓厚的科研氛围,在这里他坚信中国大地上同样可以诞生世界一流的科研。16年毕业后,他选择直博在数学科学学院深造,师从应文俊教授,攻读计算流体力学。在这9年时光里,为了锻炼自己数学建模能力,曾先后3次参加数模比赛,屡获佳绩。在计算流体力学领域,他发表论文4篇,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榜样。

潜心学术研究 铸就国之重器

17年至今,在导师的引导和推荐下,他有幸可以加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主办的核科学挑划。"百亿亿次计算科学的计算方法与高效能实现",该项目是十三五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备受业界关注。马文铧进入高精度高分辨率计算方法体系研究方向,在其中负责研究武器物理为背景的爆轰驱动多相流流体力学过程,编写算法程序实现数值模拟,并顺利完成项目第一期,所作年度交流报告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投身国防事业 肩负国家使命

2014年,交大杰出校友黄旭华院士获评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吴文俊院士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当92岁的黄院士在交大120周年校庆上,毅然推开准备好的椅子,站在讲台上演讲,他激动人心的故事震撼着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心灵。正是深受吴文俊学长、黄旭华学长等交大杰出校友的感召,正是为他们为国无怨无悔奉献一生的热血深深感动,在科研过程中,马文铧也深切认识到强大的国防是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根基,因此毕业后,他选择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立志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以前辈为楷模,做中国的科学家,铸国之重器,民族之脊梁。这正是他身为一名党员,一名交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