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 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汉斌

 时间:2021-03-31  浏览:2090

陈汉斌于2014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2018年继续在材料学院攻读材料学硕士学位。结合自身的工程知识及研究方向,后续在电子行业方面发光发热,为国产芯片自研做出贡献。在校期间主要研究电沉积薄膜镀层的力学性能,发表1篇SCI论文及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他曾任班级团支书、年级党支书以及材料学院就业辅导员等职务。曾获华为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研习主轴,全力以赴

在校六年时光,陈汉斌始终将自己的学业及研究放在第一位,践行“学在交大”的理念。从本科到研究生,作为一名学生,上课学习是他的主旋律,上过天马行空的高等数学、妙趣横生的大学物理、深刻基础的材科基、哲理深刻的西方哲学史,一贯从小时候以来愿意与老师交流的习惯,在课堂上踊跃与老师互动,也让自己在课堂上投入程度有了比较基础的保障。研究生期间仍然保持学习的拼劲,对于自己课题碰壁的地方不懈努力,向师兄师姐请教,充分阅读文献,探索自己的配方,在研究过程中不断遇挫,不断提升自己。他看过六点的朝霞、半夜的悬月,听过萧萧北风、夏日蝉鸣,在这过程中也最终有所收获。在这过程中,他深受老师的悉心指导,朋辈的恳切鞭策,后辈的热心帮助,全力以赴的时光也最终让自己有所收获。

学工副业,感悟奉献

在持续转动自己学习科研的主轴同时,出于尝鲜、不舍以及责任,陈汉斌大学生活中有着不可磨灭的靓丽一笔——学生工作。

从大一的干事开始,无论何事,他贯彻始终,尽职尽责。本科期间先后在多个学生组织任职各个职位——作为一名材料学院学生竞选过机动学生会副主席,彻夜斟酌竞选的字句,修缮展示的视频,也最终让站在高田会堂讲台上的自己收获了大家的掌声却无法顺利成就自己。在联络中心度过了尽心尽力的三年多时光,得闻C9高校主席交锋论坛,乘着120周年校庆盛典的东风接待五湖四海的友人,近三个月的勠力同心最终幻化为友校学生干部的赞许与认同。在本科的学生工作中,有繁琐的杂事、统揽的工作、复杂的活动。虽然筋疲力尽,但是最终结果还不错,在其中也算是获得了许多的赞赏与鼓励,也很庆幸陪伴学联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研究生期间,他成为了材料学院学院的辅导员。作为一名双肩挑的辅导员,从学生的角度去体恤学生的难处,为学生解决问题。对于日常的各类琐事,为学生解答各类学籍、学业、就业问题,给学生办理各类就业手续、分发各类材料,进行各类数据统计,在日常工作中抽空回答问题,让他在开始的时间忙的晕头转向,但是在适应工作以后,通过张弛有度的安排,明确分明的优先级,让事情有序地完成,也很感谢有这样一段经历,让他能够对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对时间安排、任务分配有更加明晰的划分,更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在担任就业辅导员过程中也完成过许多的专项性工作——举办过各种类型的专项工作,组织过校友、学长学姐的就业交流会。除此之外,他还带学生天南地北闯世界,开阔眼界,在上海附近了解CMOS芯片的制造流程以及产品、了解华为5G的研发现状;到过内蒙古探索祖国重器的制造,各种军工命脉行业的发展情况,建立我们国家的安全自信;安排过学生到南部沿海城市,了解互联网行业、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也让学生到过祖国西部地区,了解祖国腹地的研究所、企业的发展情况。从报名、出行策划、成果收集统计,看着同学们完成了实践活动后满满的收获以及对行业的深刻分析,深深感受到学生通过实践过程对自身的提升。在同学们的自述中,也感受到国家重点发展行业对他们的吸引以及国家重点行业、关键命脉对于国民经济、国家安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对他们以及对他自身的职业规划也有所启发,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时刻铭记自己对党和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也希望自己能够在相关的领域发光发热,完成自己的使命。

良师益友,伴我成长

陈汉斌感激能够在大学期间遇到许多的引路人,在研究生入组体验课中,有毛大立老师带领他们了解电子材料在上海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关键性;在研究生期间,有课题组各位老师不断与他们沟通,深刻理解材料研究在行业应用中的关键作用、有毕业的师兄师姐与他们深刻交流,了解行业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以及行业对人才的急迫需求。随着不同在与不同个体交流碰撞中,陈汉斌也确定自己在芯片这一国家命脉行业深耕的前行方向,希望能够将自己所得奉献到具体的行业中,完成自己的蜕变,作为一名党员去响应祖国的需求。作为一名交大人,也始终铭记“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去承担,去奉献,去成就,是他成为七年交大人最深的感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