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涛:选择责任,不悔青春

 时间:2021-03-30  浏览:2036

刘涛:选择责任,不悔青春

刘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

毕业后前往中航(上海)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发表1篇核心期刊,1篇专利,独立完成校企合作课题

热心公益,服务同学

初入交大,初生萌芽

2018年9月,刘涛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开始两年半的硕士学习生活。在科研上,他积极完成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在研一,他独立承担无功补偿技术的横向课题,从仿真到实验,从理论推导到实际分析,按质按量的完成了仿真和实验报告。在科研的同时,刘涛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也进行了初步规划。由于学习专业的过程中,硬件、软件的设计,仿真实验都有一定的经验,职业选择也有较大空间。

在研一的暑假,他跟随行业实践团参观了南京当地重要的两个研究所,主要的方向在射频硬件单板研究以及功率器件的研发。这些研究方向和他本专业比较契合,而且他也十分认同研究所的企业责任和历史使命。通过研究所相关领导和校友的介绍,他感受到研究所给社会创造的价值,也开始萌生了去研究所的想法。

体验实习,明确梦想

暑假过去之后,继续实验室的生活,同时计划研究生第二年下学期完成毕业要求,做好相应的职业规划。然而,在研二寒假,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在家里那段时间,他正式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方向。于是,他不断地在问自己——我能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行业?在家初期,他考虑到曾经有数学建模的经历,也曾在专业上学过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知识,在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方面也有过经验,包括研究生一年级时期学习的相关课程。于是,他开始准备互联网企业的实习,比如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华为等,也比较幸运的拿到了华为的实习offer。当时他的目标也是通过实习体验不同的工作环境,以更加准确的选择未来的职业生涯。

实习期间,他在前辈的引导下,逐渐适应了华为的工作节奏,同时按时按量的完成了项目负责人安排的任务。在华为实习的那段时间,他学习了华为的企业文化以及追求,同时,他的内心是十分敬佩这样伟大的民族企业。华为不仅为普通人提供发展谋生的职业通道,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国际上,华为的发展速度也是令人生畏的。美国以及欧洲等国家都开始对华为制裁,从侧面也体现了华为技术的先进。毋庸置疑,华为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对于个人而言,他在华为实习的感受让他放弃这个职业选择。或许,在互联网的大公司工作都会有这种感受,尽管这些公司给的薪酬福利在社会中处于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却感受不到工作的意义。他的内心深处也一直记得校长说过的一句话,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他希望工作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以及带来的满足感、成就感。他希望能够扎根科研,去研究院所发挥专业所长,做些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投身航空,砥砺前行

在军工单位的双选会上,他拿到了中航(上海)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的录用通知。所应聘的岗位是软件开发与设计,具体指的是航空飞机中针对数据的处理和显示等内在的逻辑设计。他预期的工作更偏向交叉学科的发展,偏向软硬件的结合,也比较期待具有挑战的工作。而中航(上海)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的工作内容就比较符合预期,无论从复杂性还是从工作的内容,都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在十月中旬的时候,中航(上海)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各个部门的领导和招聘负责人都来到了交大,介绍了该研究所具体发展情况,未来的定位等,强调了研究所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此同时,老师们也介绍到民机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之前在疫情期间,国内的许多企业或军工企业都受到过制裁,民机的研发技术也都掌握在外国人的手中,为了不受到西方国家的约束,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势在必行。听完之后,他深受感触,也才意识到我们国家和西方强国之间的差距。这些差距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追回来的,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可以做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也意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时代顶尖学府的年轻人,更应该去投入到这样的研发中,为自己也是为祖国更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更坚定了他去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的决心。

回首两年半的学习和工作,选择和诱惑很多,最让刘涛自豪的是最终抵挡住了诱惑而选择了责任。他一直坚信,人生路漫漫,责任是人与人,人与国之间的枢纽,也是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学习的课题。未来他也将谦虚学习,争取身体力行,将责任感埋藏在心中,为祖国的发展提供自己的绵薄之力。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