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 农业与生物学院学院王艺辰:弘扬家国情怀,实现自身价值

 时间:2021-03-29  浏览:1433

个人简介:已发表SCI论文3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和两次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摘要。曾获得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4年我来到交大,不觉间已过七个年头,从刚入学时的茫然,到现在即将步入社会的坚定与坦然,我深知这是人生中角色转换的必经之路。而这种转变离不开学校的培养、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

 

毅然支教,坚定理想

  在大二的暑假,我报名了西部阳光社组织的暑期支教活动,在云南两周的生活,是我信念萌生的开始。我负责高年级和低年级的音乐课,低年级的同学中有学前班的孩子,他们还不会说普通话,但是音乐和图画是相通的。两周的时间很短,其实并没有在知识方面改变什么,但我种下了两颗种子,一颗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那是想要追求更好生活的种子,想要获得更多知识的种子;一颗种在了我的心里,就是回到那里,继续做未完成的事,继续实现我所认同的价值。

  还记得那时在甜魔咖啡旁有一个展板,上面写着“把青春融入祖国的江河”,每每经过读起,我的心中总会激动澎湃,于是在大四那年,我报名了“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赴四川宜宾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在支教期间,除了日常的教学生活之外,学校领导还带我们到乡镇中小学、学校定点扶贫的村子等进行走访调研,在这一过程中也看到了不少为乡村振兴努力的人们,他们朴实的语言、务实的行动感染了我,这段经历也坚定了我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发展相结合的想法,以及为人民生活幸福而努力的信念。

 

筑梦母校,难忘恩师

  想起我在支教时给高三的同学进行了交大生活分享,当时分享结束的最后一句话是:“这里,可以实现你对于所有大学的幻想。”学校的资源平台十分广阔,教师们学识渊博、师风师德高尚,给年少懵懂的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专业知识与人际交往等方面我也学到很多、收获很多。

  硕士研究生时间紧、科研任务重,实验失败在所难免,但一定要摆正态度,有的问题只有在尝试的过程中才能被发现。在此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荣厚教授,刘老师不仅专业学识渊博,他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性格也深深地影响了我。在我科研遇到瓶颈时,刘老师总是耐心地和我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在我对自己降低要求想要放松懈怠时,刘老师总会用他的高标准及时督促、鞭策我;而在我准备公务员考试期间,刘老师也在精神上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当然,还有很多师长在我前行路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感谢老师们的关怀和指引,让我走的每一步路,都坦然而踏实。

 

务实拼搏,投身基层

  在研究生期间我参加了很多学校、学院开展的生涯指导讲座、校友经历分享会等,学习了很多学长学姐的优秀事迹、可取做法,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解自己能否胜任这样的工作,我到徐汇区妇女联合会进行了见习锻炼。在妇联领导、带教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我亲身体验工作,从办文办会,到跟随领导去居委会、巾帼文明岗进行调研走访,让我从妇女儿童、从家庭视角出发,对群团工作和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在交大近七年的时光中,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交大人,但在学校、学院的就业引导下,我被培养成了一个有着家国情怀、工作务实踏实的人。如果说工作的目的之一是生活,我认为能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的工作更有意义。选调生、公务员就是这样可以一举多得的工作,在这样的工作中即使加班、再苦再累,看到自己的努力可以一点点推动城市的发展,就感觉工作不仅仅是生活,更多的是生命的丰富体验以及个体存活在世界中的价值。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