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院谭玉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2021-03-29  浏览:1322

l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l 2021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l 2019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l 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l Science Adv, J Biol.Chem 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四项

lA1708021团支部团支书,率领班级获得2018年春季团日活动二等奖,班团集体建设奖。

 

知识无底,学海无涯

    谭玉萌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在漫长的求学与科研生涯之中,谭玉萌深深体会到王国维先生治学三境说的观点。最初她经历了高考的失利,一向学习成绩优秀的她与心中的名校失之交臂。彼时的她,真可谓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经过一段时间,她重新收拾心情,勤奋刻苦地学习,平均成绩名列专业第二,连续三年获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上微生物课时,听到老师讲到酶制剂工业被称为工业领域中的“医学金库”,不仅可以应用到治疗和诊断, 还可以应用到食品、日用化工和发酵等领域,从此对微生物酶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更坚定了考研的心。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继续不断刻苦努力,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每天她都在自习室学到关门。如果当天任务没有完成,她就在宿舍抓紧时间再学一会儿。考试周时,她常常在自习室学到凌晨一两点。在学习时,她喜欢把自己的时间精确细化,列出详细复习计划表,具体到每个小时需要学习的知识点。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她就全身心投入。业精于勤荒于嬉,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她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入上海交大生物工程系系,硕士毕业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那个时候,又深刻体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心中的理想,付出再多也都值得。

 

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在科研的起步阶段,酶的定向进化这一词对谭玉萌而言晦涩难懂,于是她开始阅读大量的国内外学术论文,一大长串的英文学术名词常常让我苦恼不已。看不懂的地方她都详细标注出来,同时查找论文后面的参考文献寻求答案。对于看过的文献,她将论文的核心内容进行提炼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以备以后查阅。不断的积累让她对酶学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与认识,使得她在后来研究生期间可以快速阅读一篇文献并迅速抓住重点。任何一项丰硕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一路上困难与挫折的打磨,实验结果不理想、方法不对是常有的事,但她始终没有选择畏缩逃避。在她的努力下,课题终于取得突破,这时候她并没有草草收尾,她想继续挖掘一下文章的创新点以带来更大的突破。没想到这一等又是一年,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沉寂,知识不断的累计,终于迎来了爆发,通过定向进化获得了目前世界最高的酶活性提高的突变体,并通过晶体结构揭示了催化机制,为其他家族的酶的改造奠定了基础。此成果至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以第一作者(共同)的身份发表在SCI 1区期刊Science AdvancesIF=13.11)上,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应英国曼彻斯特大学Currin教授邀请,她们在其主编的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Springer)一书中,撰写糖基转移酶的单细胞FACS超高通量筛选方法的章节。基于在科研和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19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此时此刻,更加深刻体会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桃李芬芳 师恩难忘

    桃李芬芳满天下,师恩难忘似水深。科研路上的点滴成果,都离不开老师的培养。研究生期间,冯雁教授对整个实验室的要求非常严格,丝毫不会放松对学生专业基础和学术能力的高要求,时常督促着她多阅读SCI论文,多参加学术会议,珍惜宝贵的时间,踏踏实实地走好科研之路的每一步。冯老师严谨的态度、渊博的知识、创新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深深影响着我的学习和工作。杨广宇研究员是她硕博期间的指导老师,最初攻读研究生时,她很迷茫,是杨老师不断的鼓励她让她走出迷茫,每次科研遇到瓶颈时,杨老师总是及时给她指点与建议,让她很快的解决问题并在实验中取得进展,在她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教导她在科研之路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学会坦然接受,继续钻研。李芳老师是她博士期间的思政老师,在她生活或者科研上遇到不顺时,不管李老师有多忙,总能腾出时间热心的开导我,犹记得在面临毕业的选择时,她不知所措,李老师耐心的帮她指出每一条发展路径的优劣势,开导她当你不知如何抉择时,可以列出自己最不能接受的点,通过排除法做出选择。

    从硕士到博士,在交大这7年的时间里,她自己成长了很多,对待任何挫折不屈不挠的精神、遇到问题沉着冷静、怎么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自己原本静不下心来的性格变得的沉稳踏实。在专业水平上,她在科学知识的创新、实验操作能力以及文章撰写能力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7年研究生生涯转瞬即逝,交大带给我太多美好,这段时光将成为我青春最难忘的时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携着梦想,带着感恩,梦虽遥远,但她在一点点靠近。

 

教师给毕业生的寄语:

(教师姓名、职称、Title: 冯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老师衷心希望你永保一颗进取的心,怀揣勇气与希望,自信与从容,将生活甘苦化作美丽诗篇,为人类社会发展做贡献。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