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国务学院金荃:交大成长,感恩前行

 时间:2021-03-29  浏览:1204

荃,回族,中共党员,曾获得中国绿色创新大赛第三名、最佳表现,全国大学生“全球城市治理”案例大赛季军、优秀个人,“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钱学森杯”人文社科类一等奖,“凡星”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光华奖学金、校级A等优秀奖学金,校全球大使,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所用所学投身公共管理实践,曾参与黑龙江双城区生态环境局、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实习锻炼,同时也活跃在TEDxXujiahui社区和谷歌上海公益社区,实践真知,在知行合一中传递能量。

学术海洋,好奇心是最大的动力

从进入交大开始,我坚持利用在校的宝贵时光,砥砺品行,增长才干。我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绩点为3.81,曾获得光华奖学金、校A等奖学金等。 徜徉学海,深深感到,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是学习过程中最大的动力。出于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好奇,我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创新性地用博弈论视角分析分级诊疗中的利益关系,为解决该问题的分级诊疗模式落地起草政策文本,最终获得了团队季军、优秀个人的荣誉。赛后我就该问题进行深一步的调研,该研究项目获得校钱学森杯一等奖并入围上海市挑战杯赛大赛后,我和团队成员一起成立了大学生创新项目《移动医疗以及未来可行性分析》尝试着从移动医疗地角度来分析其在当下及未来是否能够借助互联网+的思路来缓解现实“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状况。除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之外,我还关注城市环境治理中的外卖餐盒和快递垃圾的处理问题,她发起的新型环保快递箱推广及循环模式探索项目,斩获中国绿色创新竞赛第三名和最佳表现奖,并因此拿到海外交换奖学金。

感谢母校的良好平台,让我得以走出国门交流交换,巴黎政治大学半年的交换经历、教育部人文框架项目中美杰出青年培训,给予我更具国际化的视野。在巴黎政治大学交换期间,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了解了欧洲国家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国际关系以及法国的社会福利体系。2018年被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选拔赴美国参加中美杰出青年培训,在参观访问期间,我有机会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探讨政治热点事件,也在美国国务院就中美摩擦提问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学生工作,在服务奉献中收获成长

我坚信,学生工作既需要踏实细致地来让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有需要科学的工作方法来实现学业、工作双肩挑,在服务中成长,在反省中优化。从入校开始,我便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学院辅导员、阳光育人助理导师、校全球大使、火花社社长及时事研读公众号的编辑等职务。作为辅导员,我在双肩挑中加强自我管理,在服务中成长,多次协助组织院开学及毕业典礼、就业升学分享交流会、公务员考试特训营、国际组织讲座等活动,开展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作为“阳光育人”助理导师,我一对一助力追梦,用心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赵一凡、孔涵深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涓滴细流播种爱。

在我看来,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中国人都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作为全球大使,在异国学习之余,为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策划举办了春节活动、刘震云讲座、联合国环境基金会文化社团交流、教育展上海交大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拉近了两国师生的距离。作为学校人文社科类星级社团书影交流协会长,在线下举办真人图书馆、读书会等活动,在线上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运营微信公众号“Sparkle”“时事研读”(该公众号关注人数上万),探讨时政热点评说、分享原创文章,为营造校园人文社科氛围贡献了绵薄之力。

实践真知,在知行合一中传递能量

    作为一名国务学院的学生,我积极运用所学参与公共治理实践。受国家生态环境部安排,她在暑假前往黑龙江双城区生态环境局挂职实习,在行政审批科体验基层环保治理工作,下乡了解农业污染及农业机械设备的监管,调研农药垃圾处理情况。曾参加霍特奖比赛(Hult Prize)和摩立特绿色创新大赛(Monitor Green Work)比赛,就全球青年失业问题和城市拥堵问题提出专业性的解决方案。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我参与的2019年全球挑战计划巴基斯坦项目调研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中方企业参与现状,回应欠发达国家及地区实现可持续性与普惠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该项目获得了“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此外,我在寒暑假期间累计参与社会实践7次,其中担任团长两次,团队获得特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

我始终记着交大校训饮水思源,从未停止公益的脚步。她曾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科技交流协会(TECC)、模拟联合国大会、小路自然教育、阳光之家、牵手上海、仁渡净滩、中外学术研讨会议等近60余次的志愿者活动。与此同时,积极活跃在TEDxxujiahui社区和谷歌上海公益社区,作为核心策展团队成员举办过TEDxxujiahui2018年度大会“觉”呼吁社会关注心理健康和自闭症儿童,作为谷歌上海公益社区运营者积极推进女性开发者节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此外,我热爱健身,曾长期在交大学服健身房做兼职,是校耐克青年女性运动俱乐部(NTC Girls)成员,曾参加半程马拉松、荧光夜跑等长跑活动。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