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凯原法学院朱叶:坚定理想,追光逐梦

 时间:2021-03-29  浏览:1113

凯原法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

毕业后赴浙江杭州担任选调生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蒋震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

热心公益,服务同学,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01学业科研:星光不负赶路人

入学交大的第一学年,朱叶致力于精进学业,夯实法律专业基础,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研二下学期,朱叶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交流学习,在不同法系思维的碰撞中感受法律的纯粹之美。

基于对科研的兴趣,朱叶积极投身学术科研项目中。在2019年上海市一中院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组织的自贸区法律调研项目评选中,主持的《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税收法律制度的创新与完善》表现优异,从90多个课题组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锻炼自己学以致用的能力,朱叶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她曾参加亚太地区企业并购模拟大赛、经天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文书大赛、巨盾杯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等各类赛事,在锻炼能力之余也收获了不少有趣的经历。在亚太地区企业并购模拟大赛备赛期间,她对半导体、人工智能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收获行业干货之余极大开阔了自己的视野。竞赛的经历锻炼了她的法律专业素养,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小伙伴。

02社会实践:服务他人,实现自我

连续两届进博会志愿者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健康包整理派发志愿者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的经历,是朱叶学生时代的珍贵记忆。这些国际性会议中中国所表现出的大国气度令她震撼,朱叶也在服务他人中收获了对志愿服务的纯粹热爱,以及作为交大学子对于社会的责任感

朱叶曾于2019年暑期参与沪桂共建,缘法而行广西社会实践活动,在与当地司法局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为高中生进行法制宣讲的过程中体会到帮助他人的获得感2020学院组织前往徐汇区人民检察院的暑期就业引导社会实践活动,则让她更审慎地思考未来的就业方向

03择业心路坚定信念,

作为法学生,朱叶在法院、律所、公司法务都有过实习,收获了快速学习的能力强大的法律检索技能以及一定的沟通技巧。在面对内卷、同辈压力的当下,朱叶也曾面临焦虑、迷茫的时刻。最终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则是出于她的真切感受和初心所向。社会实践中田间地头与街头巷尾的所见所想,志愿服务里感受到的大国气象与受到帮助人们的真诚感激,学生工作锻炼出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尤其是疫情中深刻体会到我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各条战线战役人员的无畏付出……所有的经历都让她深受启迪和感动,她也希望自己能够运用所学所知投身社会治理和法治实践,将青春融入祖国的河山。

关于未来,朱叶希望能够一以贯之地保持探索、思考、沉淀与成长。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为一名选调生,她将继续秉持人文精神、法治信仰,兼具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与时代同行,在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中,久久为功,不负人民。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