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 |化学化工学院学院梁鸿宇:用奋斗诠释青春

 时间:2021-03-29  浏览:1386

学术为本,耕耘必有收获

  在本科期间,梁鸿宇就坚定了从事高分子科学研究的梦想。因此在入学之前,他便积极与从事该方向的老师进行邮件交流,最终争取到了手性纳米材料方面的学习机会,进入了陆学民老师的课题组,担任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导师的指导下,梁鸿宇很快上手了一系列嵌段共聚物体系,通过引入手性分子的方式,使其进行纳米级螺旋自组装。这种自组装方式能够快速制备手性纳米结构,相比于传统方法其性质更加可调。此外,通过引入特定分子可以实现功能化,使该高分子材料具有应用于三维显示、光电器件和信息存储等诸多领域的潜力。毕业将至,梁鸿宇目前共有3篇署名论文发表于国内外期刊,其参与的基金项目也将结题完成,为硕士的科研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对于科研工作,梁鸿宇坦言说是“自苦累中寻乐趣”的过程。具体而言,他的工作在课题组中未曾有过先例,因此每个实验细节都需亲自尝试,才能判断是否合理。梁鸿宇印象深刻的是12点之后的冬风混杂着实验室的气味,吹得眼泪四散,或者一连七八个小时围着设备饿着肚子做测试,这确实苦。但是,当一批批产物被提纯,材料的性能数据优异,或者在电镜下拍到了规整有序的形貌时,他发现正是这些来之不易的突破,让他体会到了做科研的成就感,并最终积少成多转变为论文成果。

化院为家,投身学生工作

  身处化学化工学院大家庭,梁鸿宇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花园”的温暖,也深知自己在校园建设和社会服务中的责任。在入学的第一个年头,他分别担任了学院本科生物理化学实验和无机分析实验两门课程的助教工作。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学生疑惑的不吝解答,以及对实验报告一丝不苟的批阅,都是他责任与奉献的写照。

  除了助教工作,梁鸿宇也主动向化院学生办申请了助管职务。在学办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协助老师处理了学院各项事务,例如奖学金申报、党校学习、社会实践物资发放等等,同时也参与了院内外大小活动,九十周年院庆、夏令营迎新等活动记录着他的身影。对梁鸿宇来说,虽然有些工作比较琐碎,但众人拾柴火焰高,能以绵薄之力帮助集体办大事,是个人的荣幸。

兴邦为道,航天逐梦远方

  2019年暑期,梁鸿宇报名了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宁夏西吉向当地学校捐赠显微镜设备并进行社会考察。这段鲜活的经历使他认识到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认识到国家对新生力量的需求,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己所学,报效国家。

  梁鸿宇说,钱学森先生的爱国精神对他触动颇深,在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航空航天的种子。近年来我国航天工程的成就令人瞩目,在整体研究设计上逐渐逼近发达国家水平,然而在制造环节仍然存在短板,需要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就业季到来之时,他并未急着与高薪优待的私企签订协议,而是思考如何把学问运用到这份憧憬的事业中。最终,他选择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在航天器制造环节继续探索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他认为,心中有信念,敢于吃苦,敢于做别人没有做的选择,这才是青春的底色。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作为即将走出交大的生力军,梁鸿宇满怀信心和希望,他将秉持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争当有识、有志、有担当的新青年。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