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低碳学院于宏款:保持初心,心怀责任

 时间:2021-03-29  浏览:938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毕业生:“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转眼间我也成为了一名毕业生,在交大两年半的硕士研究生求学生活就要画上句号,回想这两年半,要感谢的人、要感激的事儿顿时涌上心头。

低碳领我入门

        2017年6月,怀着对交大的无限憧憬,我报名了低碳学院暑期研究生优才夏令营,顺利拿到优秀营员获得考研免复试资格,2018年3月以总成绩第二的成绩顺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燃料电池方向。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本科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这门课上了解到了燃料电池汽车,其无污染、续驶里程长的优点一下子吸引到了我,让我觉得燃料电池可能是未来汽车的终极选择,燃料电池技术大有可为!导师根据我的本科背景、低碳学院优势以及结合我未来的职业选择,帮助我确定了一项交叉课题,这项课题是课题组的一项新课题,需要将能源消耗、环境排放、经济性统筹考虑,颇具挑战性。其实我大一的专业也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后来由于车辆工程是本科学校排名第一的专业,跟风转专业到了车辆工程专业,最后兜兜转转读研又来到了最初的专业。

恩师助我成长

       章俊良老师是我的硕士生导师,章老师这两年半里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对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章老师学识渊博,是国内燃料电池领域的大牛,曾经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过,后回交大任教,章老师在我课题的选择上帮我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认为做国内燃料电池的大都聚焦技术研发,但对于其能耗多少、排放多少、成本多少,缺乏系统的分析,这项课题可以给产业界、学术界提供指导,再加上课题组在科研和产业上经验丰富,可以提供帮助。章老师跟我讨论后,我对这项课题也比较认可。章老师令我最敬佩的一点是对学生职业选择的充分尊重。记得有一次开组会时章老师询问大家毕业后的打算,有的同学想继续做科研,有的想当高中老师,有的甚至说想当警察。章老师说:“这些职业选择都挺好的,不管做什么,只要好好做、扎扎实实做就一定能够做好,不管做什么只要对社会能有贡献都是好的。”我之前以为章老师只希望学生未来做科研,其实不是的,由此可以看出章老师博大的胸怀和对每一份职业的尊重。前段时间章老师问我毕业以后的打算时,我如实和老师交流,未来希望做一名选调生,章老师听后对我很关心,特别是我在江苏选调生考察时,章老师人在外地开会,需要导师和组织部老师面谈来了解我的在校情况,其实当时章老师完全可以找其他老师代替参加考察,但章老师觉得这对我很重要,在大会做完报告后请假连夜飞回上海,第二天如期参加了我的考察。由此可见,章老师把学生的事情放在首位。在课题组的两年半,不光在知识上学习了很多,也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记得2019年11月有一天下午,有一项保密课题结题,需要把材料连夜送到北京某部委,当时高铁无票,普通火车无座的情况下,我买了一张普通火车站票连夜把材料送到北京,把材料顺利上交,确保了项目顺利结题。还有一次军工项目申报答辩,章老师带我一起去参加,我根据评审老师的意见修改项目书,顺利完成任务。除此之外,还前往过青岛、武汉等地出差开会,让我开阔了视野,认识了很多业内的牛人。

益友促我进步

        陈吉通同学在研究生期间给了我很多帮助,研一时候学业问题找他请教过多次,他都给予我耐心的讲解,我们两个都是农村出来的,深知走出农村、来到交大读书的不容易,他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早8点到晚11点,雷打不动坐在位子上学习科研,在我懈怠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提醒我、鞭策我,在我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总是第一时间鼓励我,继续努力,冲破黑暗,胜利就在眼前,经常拿他的成功案例鼓励我。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吉通同学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通过自学顺利进入阿里巴巴工作,作为兄弟,我真心为他感到高兴,祝愿他前程似锦。家人在我读研期间一直在背后无条件默默支持我,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竭尽全力满足我的需求,从上大学选专业到毕业择业,每个重要的选择都有姐姐悉心的指导,一直以来姐姐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她也是我们家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位博士。

       总书记还曾寄语青年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在本硕期间一直担任班长,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曾经深夜送同学去医院,做人靠谱、做事踏实,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带领班级获得过班团集体建设奖等荣誉。多年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以及实践经历让我对社会管理类的工作有较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因此很早就确立了从事社会管理类工作的职业规划,未来我将选择做一名选调生,怀揣着交大人的这份家国情怀,为新时代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此生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交大人,未来,当心怀这份责任,保持初心,坚定地走下去!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