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优秀毕业生|巴黎高科学院郑勤锴:中法文化交融,成就无悔青春

 时间:2021-03-29  浏览:1729

       回想六年前,我还是一个青涩稚嫩的少年,面临人生的一次重要抉择。在一个闷热的午后,我坐在屏幕前,反复地思考着专业的选择。突然间,在一长串的专业列表中,我瞥到了一个最长的名字——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于是我好奇地搜索着相关的信息,像是发现了一块宝藏。这是一个中法合作学院,其中有我最向往的信息工程专业,并有机会到法国留学。怀抱着学习计算机的巨大热情,以及对浪漫巴黎的美好向往,我没有过多犹豫,毅然做出了选择。而这个选择,将永远改变我的人生。

       中法工程师教育,打下扎实基础

       初入大学之时,尽管我早已知道学院中法合作教育的背景,用法语教学的课程之多,还是令我感到惊讶。对于法语零基础的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第一个月,我接受了非常密集的法语课程,包括法语语法、法语读写、法语听说等。这样的课程安排让我第一次体验到,学习外语可以这样系统和高效,和过去十几年学习英语的过程全然不同。法语有着复杂多变的语法规则,以及精准严谨的表达,令我感受到了奇特的魅力。不过一个月之后,第一堂法语教学的数学课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几乎什么都没有听懂。这让我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更加努力地补上这一短板。非常感谢我的法语老师们,他们热心地帮助我练习口语,使我能慢慢适应纯法语教学的环境。如今,我已经通过DALF C1法语水平等级认证,达到了专业水平。

       中法合作教育不仅是语言上的不同,学习内容和方式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在本科阶段,我共修了243个学分,其中大部分是数学物理方面的课程,都是工程师必备的基础知识。伴随着这些课程的,是大大小小近百场考试。定期的月考、口试的确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但却让我始终保持了很好的学习状态。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具有法国特色的Colle口试。每周进行一次,要当场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在解题过程中还要给老师讲解思路,这极大地锻炼了我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也帮助我及时发现学习上的盲点。在千锤百炼下,我掌握了扎实的数理知识,也锻炼了攻坚克难的能力,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还获得了校三好学生和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充足的知识积累为我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巴黎求学之旅,开启科研之路

       凭借优秀的成绩和表现,我通过了中法工程师合作双学位项目的选拔,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前往法国巴黎高等电信学校(Telecom Paris)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双学位学习。这是一段全新的旅程,在巴黎这个浪漫之都,我不仅亲身体验到了法国文化的魅力,更开启了科研之路。作为一个工科生,我有机会参观巴黎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领略到了法国人文艺术的精华,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在巴黎高等电信学校攻读双学位的过程中,我选修了人工智能与图像处理专业,在这些前沿领域里,学习了包括实时视觉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在内的数十个专业课程,在工程师教育的土壤中不断汲取着知识。我还有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同学深度合作交流,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和碰撞下,在人文知识和学术研究上都能更进一步。在整个研究生期间,我在课内勤奋学习,在课外刻苦钻研学术知识,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取得了GPA满绩点的好成绩,并获评了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是对我学习科研上的肯定。

       在人工智能和图像处理领域的探索,让我对科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申请在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下的信息网络与通讯科研实验室(LINCS)开展科研,收获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图神经网络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研究成果。我参与设计了JPEG图像压缩恢复算法,论文发表于国际会议SmartCom2019。我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国际会议,在会上向同行专家做演讲,并获得了最佳论文奖。这次经历让我在科研之路上扬帆起航。之后,我还设计实现了拓扑图神经网络在交通流预测的应用,论文发表于IEEE Transe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在研究过程中,我注意到了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安全问题:看似可靠的神经网络,有着被攻击的巨大风险。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今天,它的安全问题就像一朵乌云,笼罩在科学进步的上空。于是我将这一关键方向作为研究重点,立志要解决其中的难题。在研读了数百篇论文,转换了十余种思路后,我设计出了更加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系统,论文发表于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我的科研成果相继在领域内高质量、高影响力的顶尖期刊发表,获得了领域内专家的评议和认可,极大增强了自信心,也坚定了我继续投入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决心。

      研究生期间,最令我骄傲的科研成果,莫过于在人工智能安全领域取得了更大的突破。2020年暑期,我作为队长,带领巴黎高科学院同学组成的团队,参与国际顶级数据挖掘大会SIGKDD旗下赛事KDD CUP2020“学术图谱的对抗攻击和防御”,历时近两个月,在全球500多个参赛团队和个人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比赛期间,我和团队成员们日夜奋战,进行了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由于在相关领域上有所积累,我主动承担关键问题的解决任务,并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之后,最终摘得桂冠。这也是时隔八年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再次问鼎该赛事,这对推动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的相关研究也有着重要意义。2017年,国家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正是第一阶段的关键之年,如果我们不能在安全问题上做到世界领先,更多人工智能应用又从何谈起?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希望继续读博深造,立足于人工智能安全领域,为我国人工智能下一个十年保驾护航。在国家重大战略上,贡献属于交大青年学子的力量。

       投身学生工作,践行交大责任

       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我从一个实践部小部员,一步步成长为巴黎高科学院团学联主席,在这一过程中,我在各种困难面前挑战自我。任团学联主席期间,我统筹各部门工作,带领团学联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在任期间团学联获得了校优秀学生组织的称号。我带领团学联和安泰经管学院学生会合作组织了“释放多巴胺”联合迎新晚会,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盛大的表演;我负责了“120周年校庆晚会”开场鼓节目的编排,带着团学联成员一起表演,为母校的生日献礼;我是校学生联合会的常务委员,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我还创办了属于巴院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让同学们有了一个发声的平台。我也曾遇到过沮丧的时刻,忙碌的课内学业和丰富的学生工作,一度让我的生活失去了平衡。我学会了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调整心态,再度启航,一次次蜕变使我变得更加强大。

       研究生期间,无论身处何地,我都不忘践行身为交大人的责任。在巴黎时,我代表交大参与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法国精英学院预科教育基础学科教学座谈会”,分享了巴黎高科学院中法办学的特色和个人的心得体会;我还参与上海交大招生办在法国高中的宣讲活动,用法语向同学们介绍交大的学习生活。回国之后,我担任学院六门课程的助教,涵盖法语、数学、计算机课程,热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知识。我还担任了2020年上海市工程师教育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从数据科学到人工智能”助教,全程用英语和法语协助来自五大洲、十五所高校的学生顺利完成课程,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始终相信,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身经百战”的我,应当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校园音乐达人,发出时代声音

       大学期间,我还经历了精彩的音乐之旅。我爱好音乐,尤其擅长打击乐。初入大学时,我就加入了校乐队联盟,担任了“尘埃”乐队的鼓手。乐队的主唱金衎然学长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写属于自己的原创音乐。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演出,就是和“尘埃”乐队一起,从那时起我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校园音乐达人。此后,我们陆续创作了多首歌曲,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的迷茫、希望和追求,音乐风格充满个性与力量。我们拍摄了乐队专属MV,并在上海各大高校进行了数十场演出,收获了无数掌声。我们还参演了2015年上海草莓音乐节,在上海世博公园登台演出,这是对校园乐队实力的巨大肯定。在精彩的表演和动听的音乐背后,有每周排练付出的汗水,也有彻夜写歌迸发的灵感。至今我仍怀念这段时光,那是我彰显个性的最大舞台,也是我无悔青春的最好见证。

       留法期间,我继续延续着音乐上的梦想。来到巴黎这座富含历史底蕴的城市,我接触到了完全不同的音乐风格。无需舞台,只要手持乐器,三五个乐手配合,在街头便可以自由尽情地演奏。在这种音乐风格的感染下,我参加了巴黎高等电信学校的铜管乐队,负责打击乐演奏。起初因为音乐风格上的变化,我还不太适应,随着不断地练习,我掌握了更多打击乐上的技巧,也更好地融入了乐队中。在长达一年的磨合后,我成为了乐队的副队长,带领乐队成员在学校各类活动中演出,并时常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卢浮宫、香榭丽舍大街等著名景点演出,演奏带有法国特色风格的音乐。可以说,音乐是我忙碌生活中的最好调剂,音乐给了我希望和力量,让我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能无所畏惧。

       饮水定当思源,立下报国志向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句校训,从我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就铭记于心。我非常感激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的中法合作教育,这段教育让我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体验了中法文化的交融,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回首一百年前,国势危亡之际,一批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远渡法兰西,寻找救国图强的真理,他们之中诞生了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和钱三强、严济慈等知识兴邦的科学家。如今一百年后,吾辈当自强,饮水思源,在中法合作培养的土壤上,要做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灵魂的卓越工程师。接受了中法合作教育的我,将会传承前辈们的伟大精神,在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继续深度研究,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属于交大人的力量。

       多年以后,我还会回想起那个挑选专业的下午,记起那个令我铭记一生的名字——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在作出选择的那一瞬间,我不会想到,这个选择永远地改变了我的人生,为了带来了一段无悔青春。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