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马姣姣:冲锋防疫一线,青春告白祖国

 时间:2021-03-09  浏览:2005

媒体与传播学院 马姣姣

防疫一线的“小辣椒”

她是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大学生党员,

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希望大学生们都能在广阔的基层锻炼成长,

展现交大学子的砥砺青春!”

 

人物速写:马姣姣,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她成绩优异,作品多次在国家级、校级比赛中获奖。她用青春与热情助力家乡脱贫,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扶贫工作;她用行动与担当冲锋防疫一线,在疫情之初就加入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她以文字和镜头记录防疫故事,运用专业技能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展现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她说:“绽放青春,不负韶华。”

马姣姣在校成绩优异,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校励志典型人物、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她导演的作品《献给党的赞歌》荣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音频作品、《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吗》荣获看看新闻视频极训练营一等奖、《交大情 创新路》荣获上海交通大学读懂中国微电影二等奖。

助力脱贫攻坚,冲锋防疫一线

为了帮助家乡——河南省的省级贫困村中水寨村脱贫,马姣姣自2019年3月起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村里的扶贫工作。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马姣姣认为:抗击疫情是每位党员共同的责任。于是,她2月1号就加入了村里的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协调村里的十名青年加入战役。她和大学生一起在检测点为过往的村民登记、消毒、测体温,驾驶消杀车助力全村消毒防疫。

她发挥媒传学子的专业所长,把防控事项录制成了音频,利用防疫宣传车流动广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并耐心地给村民科普防护措施,增强村民防护意识。

在村党员和马姣姣等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实现了零感染。

志智双扶,为贫困学生辅导功课

面对村内贫困户学生无法上网的情况,马姣姣参与到帮助村里贫困户和脱贫户家里的孩子辅导功课的行动中,辅导了7名学生。

她还发挥专业特长,为学生们开设设计课、讲解摄影知识等,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增强学习信心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欢乐。

直播带货,助力复工复产

此外,她积极参与复工复产,来到无花果基地帮助村民恢复春耕,让乡村焕发出生机。

她在抖音上对村里的无花果、蜂蜜、福字书法作品等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帮助村民增收数万元,为助力农户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荣获了2020年“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活用专业所长,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

她先后撰写了八篇新闻稿,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大河网等媒体上进行发表,浏览量共计150多万多人次。她还利用新媒体宣传抗疫事迹,浏览量高达200多万次,点赞十万,多次传递了疫情防控正能量。

对此,马姣姣说:“我们做的其实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儿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她的抗疫扶贫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被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网、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河南省教育厅官微等媒体聚焦报道。以她为代表的中水寨村十名大学生荣获了“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等荣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也称赞了马姣姣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工作。

今年5月21日,她参加了上海市的专题示范党课,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阐释青年的担当。她也担任市教委建党100周年展览讲解员,讲好抗疫故事。

马姣姣认为:基层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实践机会,只有经历过基层的磨炼,才能更好地锻炼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自我。同时她希望交大青年都能够把个人所学和基层实践紧密的结合,在广阔的基层锻炼成长,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下一步,她也将继续扎根基层,奉献自我。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