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刘何聪:“玩火”的科研青年

 时间:2021-03-09  浏览:1749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刘何聪

突破创新,敢为人先

科技报国,使命担当

“玩火”的科研青年。

自主研发,

世界上第一套单相机高速火焰重建系统。

科研铸就报国梦,他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

节能减排大赛全国特等奖,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三度蝉联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党员。

研究方向为燃烧诊断领域,自主研发世界上第一套单相机高速火焰重建系统;发表SCI论文22篇;H因子突破8,累计引用180次;Optics Express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

“致远荣誉计划”学生励远朋辈指导团成员、生活园区辅导员,任职期间,组织展开“学霸营”,“期末学业辅导”等系列活动,覆盖本硕博各个年级,全校各个学院。

他,就是刘何聪。

初入交大,扬帆起航

初入交大,刘何聪就开始思考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成了他作为一名交大人,机动人最朴素的愿望。

虽然在入学之初,刘何聪并没有什么科研经验,但他永远保持着满腔热情,拥有无尽的创造力,这也使得他在今后的道路上能够一步步坚定地行走。

工程学导论课上研发的“上下臂互助装置”是他与科创的初次相识,那时他便认识到了创造的无限可能与乐趣。之后他积极参与各种科创比赛,在第六届节能减排大赛,第十四届挑战杯中都能看到他努力拼搏,奋勇向前的身影。他一路过关斩将,从院内赛到校内赛,再到市赛和国赛,最终代表交大获得了全国特等奖。这一项项荣誉和奖项是他在科研道路上最好的见证。这一路走下来,他有收获,有成长,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科研的决心。

在本科四年里他扎实基础,严谨治学。凭借专业第一的优秀成绩,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同时,他还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丰富的经历和荣誉为他的本科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他和交大的故事还在继续。

迎难而上,潜心科研

本科四年的积累,使刘何聪获得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在导师蔡老师的指导下,他接触到了燃烧诊断技术,这一技术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燃烧室的设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他将对于科创的热情全投入到了科研当中,潜心科研,刻苦攻关。

他选择以“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为背景的燃烧诊断技术作为自己研究的领域,期望能够为我国两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不再受制于人。

在研究中,刘何聪曾3个月埋头构建物理模型,处理了近千万兆的数据,进行了100多次的点火实验。面对种种困难,他永远怀揣着迎难而上的决心,不惧挑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4载酷暑寒冬,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已蜕变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科研新星。在硕士毕业后,他选择了留在本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硕博期间,他更是三度蝉联国家奖学金。

迄今为止,他已经累计发表了SCI论文22篇,其中除导师外第一作者10篇,会议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担任了Optics Express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累计审稿10余次,谷歌学术累计引用180余次,H因子突破8。同时,他还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宣讲汇报,与同行们友好交流。在2019年暑假,他还受邀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参观访问,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同学展开了关于燃烧技术的讨论交流,使他收益匪浅。

服务他人,奉献担当

除了学习和科研,“服务他人”也是刘何聪对于“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句话的又一解读。作为入学时班级中的唯一一名党员,他主动承担起了班级的党建联系人的工作,积极帮助想要入党的同学,每月定期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建立完备的入党材料。之后他又担任了军训时的小班长,院科协的副部长,党支部的副书记等等职务。这些学生工作让他比更加深刻地明白作为一名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为了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他还担任了“致远荣誉计划”学生励远朋辈指导团成员、生活园区辅导员,在辅导员期间,他组织开展了“学霸营”,“期末学业辅导”等系列活动,覆盖本硕博各个年级,全校各个学院。

他将自己的个人兴趣和专业方向融入到国家科技创新需要之中;怀着为国内两机发展做出贡献的坚定决心勇攀学术高峰;将科技创新作为自己最亮眼的爱国行动;用自己的青春热情演绎科创报国的华美乐章。未来,他也将继续深耕这一方向,在这一领域散发出更亮眼的光芒。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