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吕俊瑶:心怀火苗,扎根土地

 时间:2021-03-09  浏览:2261

农业与生物学院 吕俊瑶
画中来,林中去,田野阡陌战脱贫

年级第一、四篇论文、一项授权发明专利、
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26项荣誉
她是国奖大神、是双创达人、是优秀辅导员,
更是一个扎根土地、科创扶贫的践行者。

年级第一,发表TOP期刊(IF=6.8)SCI三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获国家奖学金、互联网+挑战杯国赛铜奖、知行杯特等奖、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先进工作者、市先进个人等。

眼中有光,心中有火,她是国奖大神、双创达人,亦是科创扶贫的践行者,她就是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吕俊瑶。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吕俊瑶初次与扶贫结缘是在小学的时候。那时,她与附近贫困县的一个小姑娘结对,村里只能靠步行的路和小姑娘空荡荡的家给她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令她始终难以忘怀。那次的经历之后,一颗种子埋在了她的心中,等待着破土而出的那一刻。

来到交大后,一个讲述服务基层、走向西部故事的视频,再一次令她情绪翻涌。“地球不在乎,我们要在乎,也只有我们会在乎”,课上老师的话也给予了她很大的触动。于是两年前,抱着“让这片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更加美好”的愿景,她从设计转到了农生。强烈的使命感和出色的能力让她在各方面都表现优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绩点年级第一,发表TOP期刊(IF=6.8)SCI三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参与发表论文两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4项国家级、7项省部级、17项校级荣誉。


科创扶贫,她一直在路上

作为农科学子,她始终认为,“要时刻聆听来自田野的声音,保持接地气,研究才更有意义,才能真正为我国脱贫攻坚增砖添瓦出一份力”。于是吕俊瑶十余次前往云南、河南等多地开展实践,形成十万字的农业生产销售、果蔬种质资源、食品质量安全等多个脱贫攻坚关键议题建言献策,多次获政府批示。她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走出了自己的科创扶贫之路。

镇沅,一个位于云南西南部的少数民族县,果业作为骨干产业逐渐出现了发展瓶颈。于是去年暑假,吕俊瑶与果树学团队一起前往当地,登顶三千米高峰,跋山涉水采集野生果树种质,走访六处种植加工基地,与农户开展深入交流。对制约当地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交大方案,一方面梳理野生资源名录,为特色水果市场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引入高产量、高附加值的葡萄、柑橘新品种。以科研实践扶贫,助力果业增收,吕俊瑶代表团队受到上海市教视采访,与两会代表座谈,项目获得了“知行杯”上海市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

有生产不足,也有销售不畅。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农业大县河南柘城起到了范例作用,但同样没能避开疫情的严重影响。于是吕俊瑶组建实践团,考察当地8个农业基地,梳理现存的三大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反馈给当地农业局。进一步达成政企学三方合作初步意向,为解决当地滞销农产品搭起桥梁。

农业问题可能存在于各个环节,农业废弃物的处理不当,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更影响了其高质量发展。于是吕俊瑶主动向导师提出,希望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帮助解决这一痛点问题。团队通过调研走访与多位农户达成了合作意向,每月前往六处农场采集土壤样本进行实验分析,再将数据和指导意见反馈农户。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种养废弃物循环利用方案,促进农业增产超三倍,实现经济环境效益的双收共赢。该项目也获得了“互联网+”、“挑战杯”国奖一项、上海市银奖三项。

在一次次尝试中,吕俊瑶探索出了将专业融入三农、用科研成果服务土地的实践发展之路。在一段段的经历里,她心中的种子逐渐萌发,经历了风雨、汲取了养料、吸收了阳光,关照着与土地相伴而生的人们……

知行合一,她亦是价值的引领者

作为辅导员,吕俊瑶在自我践行知行合一、科创扶贫的同时,致力于全院价值引领工作。她协助打造“农耀企航”行业实践工作品牌,组织十余个项目、200余人次前往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团日团改金活动,将行业教育融入组织生活,加强同学们扎根新农科的意愿。

她说:“我是一名农科学子,对我而言,扎根土地不只是一腔热血,更是沉甸甸的使命责任。用所学解决所需、践行知行合一应是我们届届相传的行动基因。”
 
“画中来,林中去,田野阡陌战脱贫。”在未来,她也将继续怀着心中的火,扎根土地,不断前行。

图片由受访者整理
整理 | 周欣怡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