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知行”社会实践团队:助力民生,学术为骨;扎根行业,知行合一

 时间:2021-03-09  浏览:1866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知行”社会实践团队
助力民生,学术为骨
扎根行业,知行合一

荣获“知行杯”特等奖四连冠!
志存高远,感恩前行。
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知行团队累计获得社会实践荣誉50余项,10次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十佳项目,4次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今年又斩获了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团队的实践成果也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媒体报导100多次。
同时以实践主题为中心,以实践支撑科研,先后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涌现出多名三好学生标兵、大学生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等一批知行合一的优秀团员。

“志存高远,感恩前行,
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自2011年成立以来,“知行”学子接续努力,坚定学术志趣,在学术科研的海洋里孜孜以求。他们坚持每年组织两项以上较大规模的实践活动,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自“知行杯”设立四年以来,连续四年问鼎特等奖。

系民生愿望,献交大智慧

“知行”学子是一群助力民生的志愿者。围绕大交通学科,将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交汇贯通融入到实践中,不断践行“系民生愿望,献交大智慧”的实践宗旨。他们曾循着改革开放的步履,调查上海自贸区人才培养需求;也曾奔走于复兴之路,探索高铁枢纽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还曾以实际行动参与援藏工作,不仅联合开展装配式建筑研究、智慧公交规划等课题研究,还建立行业实践基地,参与西藏建设,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把用学术助力国家建设的信念运用到实践中,助力高原决胜决战脱贫攻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知行团队累计获得社会实践荣誉50余项,十次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十佳项目,四次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今年又斩获了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团队的实践成果也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媒体报导100多次,不断向社会展示交大学子的青春风貌。


实践团实地考察深圳福田综合交通枢纽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社会

“知行”学子还是一群学术为骨的实践人,他们将严谨求真的学术精神践行在实践中。实践的调研需要提前3个月组织动员,2个月联络对接,300余篇文献阅读,十万字的先期文献调研报告。他们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反哺社会。科研人做实践不仅要扩大实践的面积,更要深挖实践的内容。在小城镇的突围与蝶变项目中,团队足迹遍布长三角17个小城镇,构造小城镇发展指标体系,利用所学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贡献交大智慧。雪域高原上的栖居项目助力攻关高原藏区新型建造技术难点,当看到团队参与起草的西藏自治区高原建筑发展规划经研究通过,并服务一方土地的发展变化时,团员们心中的激动与自豪也油然而生。“知行”学子通过学习、关注和思考社会问题,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实践特色,建立“学术报国,教报国育”的信念。每次实践他们都提炼出资政建言,获得了多地政府的积极采纳和高度认可。同时以实践主题为中心,以实践支撑科研,先后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调研团在重庆沙坪坝高铁站调研
高铁TOD上盖商业综合体龙湖光年项目

扎根交通领域,发出交大声音

追根溯源,“知行”学子也一群是扎根行业的交通人。他们为能在交通领域发出更响的交大声音,贡献更多的交大智慧,以实际行动参与上海对口援建,与实践地还建立长期的政产学研合作,将学科理论知识与行业实践认知相结合,依托专业特长,紧跟时代发展,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能、奉献青春。多年来团队涌现出多名三好学生标兵、大学生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等一批知行合一的优秀团员。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加深了行业情怀,90%的毕业生依然奋斗在交通领域,真正实现了学交通、爱交通、为交通这一交大交通人的坚定信念。

一代代交大人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从未缺席,作为新一代交通人,新时代交大人,他们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将个人成长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他们扎根行业,引领时代,用个人所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他们是致力于传递“知行合一”实践精神的“知行”社会实践团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整理|王雅妮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