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专栏

对话“凯原”十佳教师周凯,聊聊“云端相遇”初体验

 时间:2020-11-11  浏览:2682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还在继续

新学期线上课堂的铃声已然敲响

老师们也不必再踱步于三尺讲台

从课堂主讲变身“网络主播”
这场云端的相遇”

给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为此,我们特意邀请到了周凯老师

为我们分享关于“线下转线上”的感悟与思考

 

人物速写

周凯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第九届“凯原”十佳优秀教师

 

周凯,香港大学政治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目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自入职以来,周凯老师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履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硕士生开设专业选修课《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国家治理研究》,并参与博士生专业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讲授。此外,周凯博士还多次被选派为致远学院、密西根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王励勤、马龙等奥运冠军进行思政课的专题授课。

 

要说线下转线上

首推居家科研

生活与工作

个人和团队

处理起来,大有玄机

Q

居家科研的过程中,您是如何跟您的团队沟通研究进展的呢?

周老师:我们主要是通过微信群保持联系,布置作业,分享资料,讨论一些简单的问题。复杂的讨论我们要借助Zoom视频会议来进行。特别是随着疫情发展,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理念更是需要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完成好原有的科研工作。此外,在放寒假之前,我就与每位研究生单独聊过他们的寒假计划和主要科研任务,说白了就是布置好了寒假作业。同学们实际上是放假不放学”的状态,我也基本随时在线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Q

战“疫”期间,您在家的日常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周老师:坦率来说,作为一个新手奶爸,寒假在家的重要工作是伺候我家小祖宗(儿子现在一岁多了),特别是最近他学会了走路,喜欢到处“探索新区域”,我怕他摔倒,不得不寸步不离。自己的工作基本上只能等到他睡下以后,赶各种deadline。自从升级做爸爸后,我觉得自己的时间变得比较碎片化了,如何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真的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我还在摸索学习中。

 

听说同学们已经与各种网课软件

大战”三百回合

那么对于老师来讲

怎样优雅地开启一堂线上课程?

首次“触电”后的体验又是如何?

 

Q

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您做了哪些准备?

周老师:哈哈,心里特别担心家里的设备老化,直播会出问题,就购置了新的摄像头、耳麦。更主要的是还是观摩学习了很多优秀同事的在线教学演示与分享,重新设计了教学内容和讲课方式,并且对随堂测验进行了重点研究和开发。我的基本想法是,线上授课要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任务明确,做到在线学习知识、当堂测验效果、便于随时复习。

 

Q

2月23日,您完成了第一次课程试讲,您对线上教学有什么体会吗?

周老师:我的直观感受是主播”这活儿不容易。我还是习惯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根据大家面部的微表情和反应,及时捕捉判断现场情形,进行教学上的必要调整。直播时候看不到学生的面孔,而是一个又一个黑方框,心里总是没底,感觉有点发虚。

 

Q

您觉得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周老师:我觉得最大差别在于上课的仪式感和现场感。上课铃响,老师站在讲台讲授,学生坐在下面听课,一招一式都有规矩。而且有多少学生在认真听课,多少在低头,多少在睡觉,一目了然。然而,线上教学,对我而言,最大的困惑是学生们究竟有没有在听我讲课?会不会有同学一边吃着薯片,一边刷着手机,只是开着电脑进到Zoom里挂个名?甚至会不会有人正在打游戏?

Q

根据这段时间的体会,您认为线上教学还有哪些可以完善的地方?

周老师:内容为王,精心打磨。形式是服务于内容的。研究各种软件功能非常必要,但不要迷失于其间。

 

如何让线上课程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的思政课堂将是什么样子?

这次特殊的实践

为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思考

 

Q

您觉得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与其他课程相比,在线上讲授的时候会有什么不同吗?

周老师:从知识讲授的角度来看,教学过程应该是大致相同的。但思政课线上讲授时,可能存在更多潜在的观众,无形中给我们的教师增加了很多压力。例如,很多同学的家长可能会一起在线听课,他们也许听不懂大学物理或数学,但肯定会对我们的思政课有评论。换言之,我们教师的在线教学,不仅要打动学生,还要征服他们的家长。

 

Q

您认为线上教学对以后的思想政治课程的模式有哪些借鉴作用?

周老师:我认为这次的线上教学将对我校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产生深远影响,让我们从原来课堂讲授的传统教学模式,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网络慕课教学模式转型。未来的思政课教学,知识点学习可能主要将在线上完成,而线下课堂时间将由师生互动、答疑解惑、热点讨论等模块构成,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的内涵式建设,让同学们有更强的参与感获得感

Q

您认为线上教学会给教学工作带来哪些新的挑战?您又打算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带来的问题呢?

周老师:由于我们思政课都是大班教学(通常80-100人左右),如何在线教学查勤是一个问题。好在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些签到打卡小程序来辅助查勤工作。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开展师生互动讨论,我们考虑每次授课过程中,请助教收集一些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由我统一来回答。当然,为了考察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我们每次授课的最后半小时,发布随堂测验用以考察同学们的学习效果。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些措施只是治标,根本之策还是我们的教学内容要过硬,要能吸引和启发同学们,让大家沉浸其中,乐在其中

 

经历过后就是积淀

分享过后就是成长

寄语青年学子

体悟疫情之下的家国

 

Q

可以为老师和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教学分享一些经验和建议吗?

周老师:我自己也还在摸索中,特别需要大家给我分享一些经验和建议。但我觉得线上教学要避免拖泥带水和穿靴戴帽,而应直奔主题简洁明快,按照问题-思考-新问题-再思考”的节奏有序推进。

Q

您对于同学们在家科研、学习有什么建议吗?

周老师:To be a self-starter学习归根结底是自己的修行,不要因为无法返校,就放松甚至放任自我,让自己放大假。我建议,这段时间大家与其博览群书,不如围绕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小专题,读一些书,做一些研究,并且写一些短小精悍的文章。只有多一些input, 将来才能有理想的output。

Q

您对于同学们还有什么寄语吗?

周老师: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教育。知识的学习无穷无止,现实生活的教育却稍纵即逝。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里,我们要用心感受疫情之下的中国,我们要认真思考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好准备!

 

春天就在不远处

所有的美好都值得等待

共同战“疫”

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思源湖畔相聚

 

 

 

采访 |范程琳 牟凯璇 肖迪

图片 |由受访者提供

文案 |肖迪

编辑 |肖迪

责编 |林云鹏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