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程诚:十年后,每个人都是自己想成为的人[图]

  时间:2014-05-13  浏览:1032

 人物白描:程诚 凯原法学院 2013级法律硕士

程诚,来自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是凯原法学院2013级法律硕士。宽广的大海赋予了他自由的气质和胸襟,平时的程诚是一个喜爱吉他、篮球,高大阳光,谈吐大方,敢于追求梦想的大男孩。研究生期间,他在学习之余,还和好朋友一起努力创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

 五年本科医学院的培养,塑造了他细腻的心思。在临床实习中,实习生要观察病人的体征,随时调整用药方案,由不得一点差错和马虎。在医院实习期间,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坐在值班室里请教上级医生,研究床位病人的病例资料。正是这份对工作认真和执着的态度,养成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机缘巧合下,他接触到了法学学科以及法律人,那份对法律世界的向往让他本科毕业毅然决定转专业进入自己更加喜欢的法学学科进行深造。这一举动让人想起孙中山先生弃医从政,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程诚认为医学和法学有许多的共通之处,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医学更注重询证,而法学的世界更加宽广和自由。进入凯原法学院后,他不断地学习和思考,除了认真研习自己的必修课程外,还主动旁听了许多课程,主动和授课老师交流。

学习之余,程诚还非常积极地参加各项活动。他筹划参演了班级的中秋晚会,协助法学院经典赛事“律政精英”的筹备,导演并拍摄博士生论坛宣传视频,申请、参加了校内的包括“挑战杯”在内的多个项目。此外,程诚是凯原法学院篮球队的队长,率领篮球队在徐汇校区新生赛中一举夺冠。所有的努力都只因为一个想法——“我希望尽我所能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关于梦想和“十年后”

谈及梦想,程诚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援引一部法律影视作品中的话说:“又蠢又笨又顽固的是梦想家,但改变世界的也一直是这种人。”只有疯狂到认为他们能改变世界的人才能改变世界。他在本科毕业后,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十年后”网站。他说互联网世界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Elon Musk曾在早年宣称未来的创业方向将是外太空(火箭)、清洁能源(特斯拉)以及互联网。抓住这一契机,程诚和他的创业团队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非常坚定。凯原法学院的一位老师对他说,“梦想其实是很稀薄的,但是是我们都需要的。就如同马斯洛需求的最高一层,我们终究有一天要去追求自我实现的价值。”

程诚的人缘很好,平时同学爱开玩笑叫他高富帅,而他总自嘲,说自己除了高,什么都没有。但其实这个“高富帅”每天只休息6个小时,晚上常常忙碌到深夜,早上6点又会早起学习英语。每天一下课,他还得奔赴南京西路,去“十年后”团队的孵化站和小伙伴们并肩奋战。小伙伴们提到他,都亲切地称之“程诚大哥”,因为他总能让每个和他一起工作的人都感觉到温暖。“工作不应该是负担,而我认为的幸运就是我所工作的事业正是我所喜爱的事业,我感激现在的安排。我们希望中国的创业不再是CTC(Copy To China),而是CIC(Created In China),从中国走向世界。”程诚说。

不久前,他们的创业项目通过孵化机构的集训营三轮选拔,正式受邀入驻办公,虽被认可,但这绝对不是创业的终点,这只是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新的出发起点。程诚告诉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大都非常迷茫,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自己的梦想,认真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和人生,而不是生活在琐碎、浮躁、盲从的世界里。他希望通过这份共同的努力,影响到更多的大学生,鼓励大家更用心地认识自我,能愿意仔细思考自己究竟想做什么,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并坚持努力去实现。希望十年后,每个人都是自己想成为的人。

关于未来

“饮水思源,常存感恩”。这是程诚一直以来最坚持的人生原则。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他总说:“很多时候我们今天埋下的果,不知道未来何时会长成参天大树给予你庇护和回报。”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有一个文档,里面存满了许多人的名字以及给予他们的帮助,程诚说现在虽然没有能力给予物质上的感恩,但是他会长存这份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

“慢慢来,比较快”。谈及目前的现状,程诚说道,生活在光速的时代,常常被身边人的成功所影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赶快做好,给了自己太多的任务,但是往往没有办法全部做到,反而让自己失去了信心。因此,他总是提醒自己坚持一句座右铭——“慢慢来,比较快。”援引自台湾作家“九把刀”。慢与快总是相对而言,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提前规划,冷静处理。放慢脚步,做好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走好每一步,反而会走得更远。

“正视失败”。谈及梦想,程诚总说,“绝大多数追求梦想的人都不是一开始就成功的。我们常常说成功是偶然,但也有必然。必然就是我们现在的梦想虽然还没有成功,但是每一次的失败过后,我们至少知道了应该避免什么。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

这就是程诚,一个仍带着些许稚气却始终努力在筑梦之路的大男孩。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相信已经踏出最重要一步的他,也必将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