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我们一路走来

  时间:2013-07-02  浏览:750

  自画像: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医学院

  “王者学术,仁心仁术。英雄辈出,一统江湖。”

  多少次,我们东奔西跑,只为了一场场活动的日臻完美;多少次,我们焦头烂额,只为了一次次比赛的不断完善。

  从闵行到卢湾,从“学医这条路”到海外交流部成立,从杏林辩论赛到五校辩论赛,从乐学周报到人人主页上,还有很多很多……无数的品牌活动在学术人的讨论中呱呱坠地,无数的“孩纸”在一轮又一轮的磨练中茁长成长。我们从开始的青涩到如今的稳重.一路走来,历经风风雨雨,走过夏与冬,走过汗与泪,却更加团结,更加默契。从现在到未来,我们将一直肩并肩,勇敢,踏实,自信地走下去……

  筹办,从零开始的摸索

  “辩思天下,论剑杏林”这是上海五所医学院校联合辩论赛的名号。五校辩论赛是继“五校菁英汇”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又一次合作。从各医学院之间的相互了解,到辩论赛对抗赛的进行,它已成为五校交流与合作的又一次突破性进步。第一届五校辩论赛由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一切都从零开始,摸索成为我们致胜的法宝。

  第一届的比赛,没有类似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任何既定方案可以参考,在五所院校的关注下,一切从头开始:

  五所院校的辩论赛,赛制尚无先例,我们首次采用初赛和半决赛分别轮空一支队伍的全新赛制,为往后的各界比赛打下基石;没有最贴近医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的辩题,缺少架起中医、西医以及军队院校医学生沟通与思考的桥梁,我们向各院校发出邀请,构思辩题,通过辩论经验及医学知识兼具的高年级学生的筛选和修改,最终确认辩题;第一届的比赛,没有历史,没有记忆,尚不被了解,我们用最新最广泛的宣传吸引各校医学生的关注:人人网、新浪微博、学生会周报、学生会手机报,我们带你们先睹为快;海报、抽奖、投票、礼品、我们邀你们参与其中;照片、文稿、语录、视频、我们助你们领略盛况……

  面对未知,我们思考、行动、创造。我们摸索的,不仅是一场辩论赛顺利举办的方法,更是将来第二届、第三届至于十数届辩论赛的新的设想,新的思路,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准备,挫折下的历练成长

  我们准备主持,制作幻灯片,规划辩论场地。我们无数次地在脑中预演辩论的各个环节,焦急地等待各大院校评委与辩手的回复,千叮万嘱快印店看清制作要求不要出错。我们采购,布置,调试设备,排练……

  我们是医学生,工作之外,知识也是我们的追求,记不分明却又历历在目的多少个夜晚,我们在工作的间歇捧起书本学习,又在学习的空隙打开笔记本,我们甚至怀疑过自己的能力,看不清这一切的意义。

  “说一些内心的真实感受吧,这段时间真的好忙,有因为压力很大而失眠的时候,也许就是太希望这个由我们心血或者说有我许多心血浇筑而成的活动办好吧,有时候会兴奋,有时候会紧张,有过许多痛苦难熬的时候,但是时常在一个清晨走在洒满朝阳的路上,感觉到自己在进步,变得更加的从容。

  回望一路,有多少苦和汗,有多少难捱,就有多少成长。”

  ——蒋虹玥

  从图书馆到懿德楼,从初赛走到决赛,大家都在一点一点进步,一步一步熟练,最后在懿德楼大厅的挑战下依然从容。我们真的很给力!

  ——王珊珊

  决赛,掌声与欢呼中的谢幕

  “从来没想过我们这么一个人不怎么多的部门,能把最初的设想变成那天晚上最华丽的辩论赛,真的很高端、大气、上档次!当我站在懿德楼二楼大门的旁边抬头看见红色的幕布后面“辩思天下 论剑杏林”这八个醒目的大字时,真的有点兴奋和激动!庄严的会场真的很好看。”

  ——况莉

  “大家都很给力,我们虽然饿着累着,但每一次听到嘉宾和老师的肯定和赞扬都笑地乐不可支,忍不住给自己热烈的鼓掌。”

  ——薛姣姣

  “尽管我们的人数比上学期少了一半,这次辩论赛却比以往更火爆,着实是激动人心的。有了举办这样规格的比赛的经验,相信杏林辩论赛也会越办越好的。”

  ——薛持农

  走过了两个多月的艰辛,本届“辩思天下,论剑杏林”五校辩论赛终于走到了万众瞩目的决赛。它承载了学术人辛劳的汗水;也寄托了无数观众殷切的希望。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为此投入了全力。

  我们至今忘不了那些谢幕时的掌声与欢呼,这不需要言语润饰的声音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这是一支优秀的队伍,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特色。有的沉着冷静,有的厚积薄发,有的张扬自信,有的温文尔雅。大家或许风格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目标并且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着。终于,在这次的华丽亮相后,收获了最真挚与热烈的掌声与欢呼。我们感动于他们的微笑,也被自己的泪水所感动。

  在青春的长路上一路走来,偶尔回望,不经意间,足迹已漫山遍野地开过。被鲜花簇拥,为荆棘缠绕,但却义无反顾。

  我们是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我们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我们终将远去,为了明天,为了更好的学术部,必将永远一起微笑着、努力着走下去。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