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程志才:追求像水一样的存在

  时间:2012-12-05  浏览:759

  自画像:程志才 农业与生物学院 大三

  我喜欢水,喜欢它的人生态度。“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它微小又庞大,微小到你有时候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庞大到你一刻也离不开它。像水一样生活,充满善意与诗意,在交大学习的时光里,我一直追求像水一样的存在。作为交大爱心思源服务的社长,我和社员们一起奋斗、一起实践,活跃在不同的公益实践服务中,获评了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自强自立先进奖。

  服务是一种快乐

  像水一样,给人清凉;像水一样,让人得到心灵的慰藉。

  很幸运大一入学就加入了学院的思源爱心服务社,在陈恩桃老师熏陶下,我喜欢上了公益。慢慢的我发现,做公益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们做的事情很小,比如“擦亮知识之窗”、“绿色果蔬校园行”、“交有链爱”(十佳项目),甚至只是下课的时候主动为老师擦一下黑板,慢慢的这种习惯就养成了。每年开学之初看到贫困的学生手里有我们“交有链爱”为他们准备的自行车,我们的内心也得到了满足。这就是水的意识,它慢慢地渗透到生活,默默地,深刻地。在思源爱心服务社慢慢地成为骨干、部长、社长,在成长中我越来越感觉到了水的态度的重要性,担任“小白菜”的小水滴的时候,我感到很快乐,为自己这样的成长而感到高兴。大二的时候我的水的意识更加强烈了,我又加入了校青志队、弘毅社;参加了校庆志愿者、院庆志愿者、科技馆志愿者,组织了第一届农业地理信息与工程国际大会的志愿服务……现在我发现服务很简单,心在爱在,服务就在,感到和快乐也就慢慢地延伸到各个角落。

  服务也是一种责任

  水的存在是有它的意义的,就像生命存在有它的价值一样。我们大学生要担当起社会国家对我们的要求和希望。

  整理同学助学贷款的申请资料、一遍遍核实资料上的每个盖章和签名、帮助同学申请保险理赔……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但它却是困难学生最需要的学生部门。在学生事务中心助学部已经快两年了,加入的第一个月我要同时掌握保险办理、贷款办理、奖助受理、还款确认受理工作,同时每天解答各种各样的学生疑问和日常工作,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当我看到同学因家庭困难而着急的时候,就瞬间感到我所背负的责任!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需要我们的爱和关心的人,每一次服务和帮助都是出于我们内心中沉甸甸的责任,因为责任,服务就要更加细心、耐心、贴心!有时候要熬夜到一两点才回寝室,有的时候假期仍然加班无数,有时候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但只要看到同学一个高兴的笑容,我再苦再累也就无所谓了。当服务中的责任凸显在眼前的时候,不要逃避,此时非你不可。

  服务在实践中闪亮

  伴着火车的汽笛声,2011年7月10号我与同学一起踏上了去往四川富顺的路,身边带着的是一叠厚厚的课件和问卷。不是支教不是义工,我们此行是去给当地的乡村教师做培训,同时开展对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的调查。可是由于天雨路滑,我们在高速路上不幸追尾了,当时汽车的门已经被挤烂了,有几位同学受了伤。可是事故发生的那一刻,我们三十三个人,没有一个哭泣、惊叫和慌张……相反,我们果断敲碎了车窗,依次跳出了报废的汽车。先打电话给120,再打电话给110……最后我们安全地脱离了现场,到医院检查、治疗。突发的状况没有吓退我们,因为我们记得,我们是背着责任而来的!一天过后,我们继续进行着我们的计划,当年,我们的培训工作相当出色,当年有50名老师领到了教育局的结业证书,同时我们深入地调查了当地的农民状况,提交给富顺县政府一份厚厚的的调查报告。我们的乡村教师培训获得了上海市优秀项目奖、优秀DV奖,校级一等奖等等各项荣誉。 2012年我们把它带到了交大,从设计课表到邀请教授,从安排食宿到安排老师行程,我们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结果是令我们自豪的——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老师,在交大通过了9天的培训!和老师分别的时候,每个老师都深情地握着我们的手,含着泪说舍不得走。这份感动是我们一生的铭记!

  在做这些服务的同时,我的学业也没有落下。我走进实验室,辛苦钻研,成功申请一项专利,获得了高等农业奖学金。同时我也喜欢上了骑车,旅行,唱歌,弹吉他,写写小诗……

  我的人生犹如水……感受它,爱上它,融入它……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