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游吟:与机器人共舞的“科创达人”

  时间:2012-11-28  浏览:584

  人物白描:游吟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大一

  全神贯注地学习编程、力学,不厌其烦地调试机器人,为了一个抬臂或者转弯的动作苦思冥想,听上去像是机械系大学生的生活,但这却是游吟对高一暑假的全部回忆。无数个不眠的科研之夜过后,201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让大家认识了游吟——获得全国个人一等奖、团体三等奖的“科创达人”。但把冠军奖杯捧在手里的游吟也许没有想到,现在的他已超越了领奖台的高度,正以国际的眼光、多元文化的思考方式重新看世界

  全神贯注地学习编程、力学,不厌其烦地调试机器人,为了一个抬臂或者转弯的动作苦思冥想,听上去像是机械系大学生的生活,但这却是游吟对高一暑假的全部回忆。无数个不眠的科研之夜过后,201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让大家认识了游吟——获得全国个人一等奖、团体三等奖的“科创达人”。但把冠军奖杯捧在手里的游吟也许没有想到,现在的他已超越了领奖台的高度,正以国际的眼光、多元文化的思考方式重新看世界。

  与机器人“共舞”的“科创达人”

  刚入高中的游吟对于机器人并没有过多的概念,加入兴趣小组也只是为了丰富课余生活。机器人大赛像一纸召集令,将和游吟一样充满创意的学生集结起来,向自我发起挑战。由于对技术与资金要求较高,高中生参加机器人竞赛不多,游吟认识到高中的设备与技术限制,决定从创意入手。

  游吟注意到医务工作者在药物与设备的取用上花费了大量时间,而如果用自动化的机器人运输物品,将会大大提高效率。但如何让机器人去“拿”东西呢?游吟思索、设计了很多方案,最终确定了一个固定臂与一个自由臂的组合方式。遇到物体时,机器人转动自由臂,像广播操转体一节中拍手动作一样,将物体“拍夹”起来。可实际操作中这个动作的完成更是困难重重。我们知道,要用手拿起一个物体时,力度要足够大,本质上就是增大摩擦力,但传统的砂纸等材料并不能产生足够大的摩擦力。逐次尝试了多种材料,游吟找到了一种塑胶类似物,达到了预期效果。由于学校设备的约束,有些零件要自己动手制做,比如机械臂就是游吟自己用加强钢丝弯弯折折制作而成。材料解决了,但难题接踵而至,机器人需要合适的传感器来修正方向,以做到沿着预定线路自主行走,也就是“循迹”。游吟用光感传感器解决了循迹问题,光照到黑的地方反射的少,而亮的地方反射的多,以此控制机器人沿着黑线行走。同时这就对光线有一定的要求,每次更换场地,游吟都需要多次调试后才能找到合适的指数,保证精确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游吟的医疗运输机器人以其创意与实用兼得和极高的精准度赢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赞赏。

  寻找更广阔的舞台

  对机械着迷的游吟得知上海交大“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的消息后,觉得一个更大平台展现在自己眼前。游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面试题,其中一道是“如何使压扁的易拉罐最好地复原”,这与游吟原来认识上的考题迥然不同。而教授对五花八门答案的点评给了游吟对交大的第一印象:虽然严谨,却有着活跃的思维,闪动着智慧的火光,这样的风格一下子抓住了游吟的心。当预录取成功,游吟克制住内心的激动,沉下心来备考,只有更完善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帮助他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

  顺利进入交大后,游吟进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进行学习,顶尖的师资配置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模式,以及交大严谨而不失活跃的学术氛围,不仅使游吟保留了科技创新的热情与活跃思维,更帮助他在创新之中拥有清晰的思路和严谨的思维。大学深入研究所需的广泛知识与严谨逻辑使游吟深切地感受到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而这些差距也体现在学习细节中,游吟的法籍老师批改作业时,并不会打对钩或者叉号,而是用各种符号批改,并附上一张对符号的解释列表。通过这种方式对解题过程和思路做进一步的规范,并通过纸面上的交流鼓励同学用不同的方法解题。游吟感到自己现在有一个强大的后盾,从物质、精神和知识上支持着自己。

  在交大,看世界

  与学院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交流,使中国地图在游吟脑中一下子鲜活起来。与社团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去攀岩锻炼也是游吟紧张学习之余的放松首选。除了全国,游吟更是将视野投到了世界。

  为了配合教学计划中法国深造一项,学院调动了一切资源使学生提早适应国际化,进行跨文化教学,近四个月的学习渐渐打开了游吟的国际视野。由于中教课仅有九课时,法语课、物理课与数学科均由法籍老师执教,游吟大部分的时间都与外籍教师一起学习。除了知识学习要做到无障碍,多样的关于文化讲座、与留学生学生一起郊游、办晚会、吃法国菜也使游吟真切地体会到了多元文化的丰富多彩。提到法语学习,游吟也是乐在其中,“学院为我提供了很优秀的教育模式,在成为工科人才的同时,也掌握了法语”,为自己的科技创新未来走向国际水平铺垫了道路。

  来到交大后,随着视野的拓宽,游吟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了全新的认识,对理想与现实的结合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成为一名卓越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师,游吟更期待交大的培养能使自己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