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王琰琳:医源之窗

  时间:2012-11-14  浏览:648

  自画像:王琰琳 医学院 大三

  博极医源六十载,精勤不倦铸辉煌,正是这种精神引领着医学院的学子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正逢医学院甲子梦圆、六十诞辰之际,我们又迎来了双喜之日。

  金秋逢盛会,豪情著华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迎来党的十八大召开。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相信,十八大描绘的蓝图,将会开启中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摸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医学生培养体系

  在医学研究领域,我国能够跻身于世界一流之列,然而在医疗体制、临床实践方面较之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政府希冀于借助国际的优秀实践经验,建设现代化的医院,培养一批拥有坚实基础、科研能力的医学人才。此举不仅为医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习平台,也为我国的医疗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现今的医学教育更加倾向于培养综合性人才,医、教、研缺一不可。我联想到学院的教改,从分科室、分学科教育到按系统教学,以便学生对于医学拥有一个整体的概念。这一尝试同样是与国际接轨、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医学人才的最佳实践。与此同时,一系列的教学、体制改革令学院成功跻身于国内首屈一指的医学院校。以小见大,我对于十八大感到信心满满。

  不断推进中的医疗改革

  医学院校友、卫生部部长陈竺曾多次表示,医疗改革需要结合实践不断调整、推进。而由一名普通的青年转变成为一名医学生,我的视角发生了改变,是医源之窗为我展示了另一番景致。在陆续出台的政策中,我感受到十二五规划、新医改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无不展现了国家对于医学事业的重视、对于以学生的培养的规范化、多样化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令人惊喜的是去年两会期间,“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医疗服务体系”这些我们关注的热点的内容以及目标、方案均有详尽的表述。对于自费药的问题,政府也是提出了系统的规范,即所有材料、药物必须由院方提供,医生将出示使用告知,征得患者同意才可入账,明文规定医院使用自费药的比例。这些足以令我们相信我国的医疗事业正走向一条更为平坦的发展之路。

  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征程已走过了86年,86年对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说,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可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是翻天覆地的86年。

  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强盛与尊严,中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重显东方巨龙的风采。60年来,医学院的临床实践创造了诸多的国内、亚洲、乃至世界第一。特别是其中有3项技术更是成为中国十项重大临床成果,包括1958年附属瑞金医院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邱财康;1963年,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陈中伟等断肢成功再植;1987年,附属瑞金医院王振义与诱导分化治疗成功第一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王教授应用国产的原先用于治疗皮肤疾病的全反式维甲酸,使20多位病人得到完全缓解,而且无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骨髓也不受抑制。

  对十八大的关注以及参与到学校开展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学生座谈会,让我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尤其是一名青年医学生,要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与思想,积极配合医学专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扎实有效地学习。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