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苗讲坛丨怀抱梦想,汲取力量——第14期青苗讲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4  浏览:790

2022年11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第14期青苗讲坛于图书信息楼8F报告厅顺利举行。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汤淏溟,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青苗计划”指导老师李灿,班主任包道广,以及全体三期青苗学员参与此次活动。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当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邢云文为青苗学员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邢云文教授强调了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大会议程和二十大报告目录,指出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鼓励青苗学子认真学习报告精神。

邢云文教授指出,二十大报告的鲜明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邢云文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史,结合具体实例阐述伟大建党精神,分析“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深刻内涵。

接着,邢云文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本质要求。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邢云文教授引经据典,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内涵,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随后,邢云文教授介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邢云文对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历程,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在人口、富裕、协调、共生、和平等方面的独特之处。邢云文对比十九大报告,指出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单独成章,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最后,邢云文教授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勉励青苗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有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融媒体时代新闻宣传的广度、高度、效度、温度

当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卢思语就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新闻报道,为学员们做《融媒体时代的高校新闻宣传》专题讲座。卢思语老师指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把握好四度,即“广度,高度,效度与温度”。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要把握好融媒体生产机制,分级开发的协同式联动、集中采集的集中式联动、全媒推送的跟进式联动,实现形式多元、高效协作、各显特色的宣传。

接着,卢思语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从正反两面为学员们拨开新闻稿件的“六大谜团”,引导学员们从标题、行文、语言等方面提升文稿质量。做好新闻的关键,提升宣传效度,关键在“谋”,要事先策划,对客观发生的新闻事件有效、充分利用。同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活动策划中注入新闻宣传意识,将新闻策划贯穿活动策划的始终。

最后,卢思语老师结合抗疫期间“闭环”医院弹钢琴的医生、封校期间教师志愿者为学生送餐、“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融媒体主题宣传、绿格公益团科技治沙防沙等多个时事案例,为学员们展示了如何以新颖、独特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有温度、有影响力的新闻。

减碳不减发展,“碳”路绿色未来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文栋为青苗学员带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讲座,带领大家解读了在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容。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应“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从原因动力的角度来说,“双碳”是我国在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主动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和规划,而不是任何外部国家或势力对我们的要求;从方式方法的角度来说,推行碳达峰碳中和势必会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一定要稳妥推进不可冒进。

魏文栋教授指出,“双碳”问题说到底是经济问题,而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无法让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双碳不是我们想要的,应让减碳和经济增长协同推进。

随后,魏文栋教授向学员们解释了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我们国家资源整体富煤贫油贫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应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不能一味否定煤炭产业,应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最后,魏文栋教授以风趣幽默的口吻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向青苗学子介绍了气候变化的科学概念和观测事实,阐释了保护环境,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计划归根结底是人类拯救人类的道理。

 

本次青苗讲坛加深了学员们对于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系统性理解,提升了学员们在新闻宣传和公文写作方面的素养和能力,同时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双碳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坚定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青苗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