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储才课堂第19期 | 青年说——体育精神朋辈交流会

  时间:2021-10-20  浏览:1186

2021年10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第19期储才课堂在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二楼开放研讨区域如期举行。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佳绩的交大体育健儿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图1&2 体育健儿生动讲述

校高水平游泳队主力队员刘逸婷首先进行了介绍。她以“积累”为关键词向大家讲述了她作为一名不算有天赋的运动员在进入大学后如何在挫折与突如其来的疫情间摆正心态,不断突破自我,为校争光。她说,在训练中如果没有立即得到反馈,可能是还没积累到那个点,这一领悟支持着她在训练、学习、生活中积极应对。

校高水平游泳队的另一位主力队员周彬彬则聚焦“细节”二字,他提到,对手可能都很强,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关注对细节的把控。输赢是个成绩,但如果输了,一定要能找到原因去突破。

图3 储才学员认真听讲

之后校高水平赛艇队队员刘诗琦向同学们描述了运动中热血、纯粹的乐趣,也分享了当自己曾经面临高压选择时决定仔细思考做每件事的意义、对生活做减法这一经验。

最后,校高水平羽毛球队队长高渐宽和主力队员崔浩然分别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大家在获得不同成绩时如何更好地调整心态。他们指出,在拿到好成绩时,要不能松懈,努力保持;在比赛结果不如人意时,也要以平常心面对,在各自的领域把分内的事情做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图4&5 储才学员向体育健儿提问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调整自己对于胜负的消极心态”、“如何做好运动受伤的预防和保养”、“有哪些途径可以加入到一些小众的运动项目中”等话题展开提问,嘉宾们热情回答,并与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在面对面交谈中领会同龄人体育生涯的经历与感悟,并将其对照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提升了思考。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了尾声,第19期储才课堂圆满落下帷幕。

图6 体育健儿与储才学员合影

学员感悟

本期储才课堂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点是打破对运动员的刻板印象后运动员们本身呈现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我们太容易把竞技体育抽象成一个个平面化的词语了:拼搏、对抗、成败……我们也很习惯于将运动员刻板印象化:运动员一定天赋异禀、运动员一定只注重体育成绩、运动员一定健康饮食......但当运动员不仅是一种意向和象征,而消解为一个个体时,竞技体育也随之变成了一种坚持、一种信念、一种热爱,而支撑起这些情感的则是运动员的不断练习、心态调整、规划选择和策略取舍。为荣誉而战,但不仅仅为荣誉而战,我想这荣誉之外的执着正构成了每片雪花不同的美丽。

——储才四期学员 陈怡然

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我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有一份天然的向往与敬佩。在五位伙伴的分享中,我首先感受到了他们作为体育人“坚持不懈、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一次次冠军与荣誉的背后,是他们年复一年的训练与付出,一次次经历伤病但随后又重返赛场的果敢与坚毅。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胜利的强烈渴望,同时,也看到了他们面对(暂时的)挫折、失败时的坦然与积极的心态。体育,不仅仅能强身健体,更能磨练我们的意志与品行,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行稳致远。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一直推崇体育并热爱体育的原因吧!

——储才五期学员 杨殊鉴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了解运动员们的生活:长时间的训练、赛前赛后起伏的心情、学业与体育之间的平衡……他们向我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或磕磕绊绊,或一帆风顺。在充满欢笑而又轻松的氛围中,我也从他们的故事中渐渐明白体育领域的成就并非天赋使然,在光鲜亮丽的“冠军”与“第一”背后,是他们与教练训练方法的磨合,是他们严以律己的习惯,也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对体育的热爱。

为了使自己的分享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五位优秀的运动员将自己的比赛经历和我们的学业作比较。重视细节、积极的心理暗示、用平常心对待起起落落……这些道理可能我们早就知道,但是他们的故事让这些大道理不再苍白空洞,而是真正让我们意识到了如何去完善自我、突破自我。

最后,我也由衷地希望这五位运动员能在接下来的赛事中表现得更加出色!

——储才六期学员 周创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